20141030-張韻琪:獅子山精神的更新和轉化

張韻琪:獅子山精神的更新和轉化
2014年10月30日


獅子山精神,往往用來教導下一代要刻苦耐勞,而目前這一場雨傘運動,已經充分證明這一代年輕人比任何上一代更能吃苦,在此之前很難想像有這麼多市民,會為了一個遙遠的理想走上街頭抗爭。坦白說,我相信我的同輩中也甚少有此能耐的人,說穿了,過去不少人的「忍耐」也只是為生活,為了自己。香港經歷這個多月的洗禮,無論你對運動的立場如何,社會上對政治參與的覺醒和行動,已大大超越過去的理解,因此我相信上一代人的「獅頭山精神」已被重新演繹。

話雖如此,社會上卻有人批評新一代人「騎劫獅子山」的說法,我不禁失笑和失望。因為社會就是不斷進步和演化,就像今時今日所講的「可持續發展」概念,就是對過去「發展至上」的修正。以往社會在現代化的過程中,環境、勞工往往都成為犧牲品。新一代發現此「發展至上」帶來的問題,就形成今日廣為認同的「可持續發展」的概念。難道我們可以批評「可持續發展」騎劫過去「發展至上」的精神,而否認「可持續發展」這種新概念?
時代是不斷進步的,慶幸新一代仍願意用上「獅子山精神」,令「獅子山精神」能隨時代進步,而不是被淘汰,被唾棄。試想像一下,當有一日,「發展」一詞成為了一個徹頭徹尾的貶義詞,連「可持續發展」都可變為「可持續保育」,上一代的價值真正隨時代、價值觀而轉化更新,那將會是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根本沒有騎劫不騎劫這一回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