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王永平:董伯伯應向中央陳情

王永平:董伯伯應向中央陳情
2014年10月28日


前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呼籲學生從佔領區撤離。他說學生的訴求已很清楚地表達了,不過人大委員會的決定不可更改,所以他們應該回家,同時繼續與特區政府理性對話。他又說沒有公民提名也可以是真普選,而2017年特首選舉是貨真價實的民主選舉。
提到梁振英,董建華說中央對他高度信任,後者不會下台。他又說梁振英處理「佔領」冷靜理性,發揮得「非常好」。對於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款項一事,董建華說他親自了解過事件,認為梁振英在道德、操守上無問題。
董建華上次久休復出見傳媒是為了撐人大常委會的普選決定。當時他說2017年的特首普選安排不是終極方案。我隨即撰文指他這個說法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此安排屬精品的說法不同(見《董伯伯推銷中式普選》5.9.2014)。今次他又說2017年的普選安排不是終點,只是起步點。
論級數,董建華屬國家領導人。但論實權,張曉明代表中央。既然董建華三番四次遊說港人「袋住先」,我建議他不如向中央陳情,要求人大常委會再下一個明確決定,同意2017年普選出來的特首可以在任內再次啓動五部曲,以期改善2022年的特首普選安排。這樣的話,2017年特首普選是起點,不是終點的說法便會變成中央的莊嚴承諾。
董建華愛國愛港,深得國家領導人的信任。他對梁振英的評價卻與絕大多數港人的看法完全不同。正因為兩者之間存在這麼大的落差,一般市民,特別是學生如何會把他的勸告聽得入耳?(他說梁振英收款一事沒有問題,我會另文評論)。
我希望董伯伯除了向市民解釋中央的立場外,應該發揮更大的作用,就是向國家領導人反映香港的民情,並勸喻中央考慮實質回應港人對人大決定的不滿。


王永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