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皇一夢︰青春的前途

皇一夢︰青春的前途
19:50 29/10/2014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時至今日,頗有曠日持久的意味。這場以青年人為主體的權利抗爭運動,訴求成敗姑且不論,在香港權利抗爭史上,注定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這是青年的抗爭,是青春禮讚。

本港偏安華夏一隅久矣。重回中國懷抱後,「內地化」程度之快,可謂令人瞠目結舌。在這種局面下,青年人對人大「落閘」政改方案的抗議,是勢在必然的青春騷動。這種為國脈民瘼而不惜耽誤學業走上街頭的熱情,內地青年25年前有過;但25年來,薪火已幾乎被強權撲滅。在內地青年被要求「愛黨愛政府」、傳播「正能量」、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當下,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的青年人奮不顧身走上街頭,實為「中國青年」爭得了一絲顏面。

「青春之所以幸福,就因為它有前途」,試問:如果青春的前途被阻隔、被操控、被玩弄,青年人該何去何從?哪裏有壓迫,哪裏就有反抗,這是世之至理。如果,未來被一幫「白頭翁」剝奪,讓他們為年輕人畫好了前進的框框、設定了命運的結局,那還有什麼青春的幸福可言?讓那些所謂「被操控」、「被利誘」、「被蠱惑」的言論見鬼去吧!本港的年輕人,是為香港,也是為中國爭取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今日之內地,官場糜爛,社會潰敗,大義泯滅,鬼橫行。本港彈丸之地,如不革故鼎新,徹底「內地化」不會再等33年!青年人之反抗,是警告,也是絕望前的希望。梁任公為救國,曾疾呼「少年中國」;中共創黨領袖陳獨秀則認為,先有「新青年」,才有新國家。有句老話說,「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切不可認為是正義的化身,更不能唯我獨尊。青年人勇氣可嘉,但亦應有所進退。願與本港青年諸君共勉。


[文.皇一夢editorial@mingpao.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