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李怡:內荏

李怡:內荏
0:06 28/10/2014

■藍絲帶公然襲擊記者,與黃絲帶極為自律的公民抗命運動差別甚遠。資料圖片

【小評】
在旺角佔領區的一個港鐵站牆上,有一張矚目的貼紙,上寫:「用最大的堅忍/守好內心防線/勿忘和平初衷/爭取真正普選/不作任何挑釁/避免流血衝突」。佔領者儘管偶而因被挑釁而沉不住氣,但整整一個月,佔領者主動挑起的衝突,可以說一次也沒有,倒總有關於他們「罵不還口、打不還手」的報道。佔領者對港共的抗爭訴求很清晰,而他們對路人、對警察、對附近店舖、對記者都友善。任何人到各佔領區走走,都會被平和、堅毅、互助、關懷的氣氛所感動。
反佔中團體,則不斷暴力挑釁事端,終於對記者也動拳腳了。港台、TVB記者遇襲後,一些新聞媒體表示不再採訪反佔中活動。事實上對他們的採訪也毫無意義。
甘地認為,非暴力鬥爭不是弱者行為,它代表強大,因為正義在胸,故無懼暴力。非正義一方,因為只服從於強權和利益,心中無理,使用暴力證明內心虛怯,正是色厲內荏也。
這是黃絲帶和藍絲帶的根本區別。


李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