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吳志森:新獅子山下精神

吳志森:新獅子山下精神
19:52 29/10/2014


【明報專訊】8米乘26米,10層樓高,「我要真普選」的直幡,掛在獅子山頭,震撼全城。剛夠24小時,就給當局拆掉了。

我在電台訪問了其中一名香港蜘蛛仔,他說直幡迅即被拆,是意料中事。但24小時,已經足夠讓全世界看見,不但成為本地傳媒的頭條新聞,更上了國際媒體,舉世矚目。

直幡移走,「我要真普選」的精神,卻長留香港人心中,永不磨滅。在校園,在廣場,在路邊,在家居的窗戶,甚至在每個人的額頭,復活再生,遍地開花。

香港蜘蛛仔很謙虛,說他們都是平凡人,來自各行各業,但碰巧都懂得攀石,想為佔領運動出一分力,比起整月來各佔領區的留守者,所做的事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

蜘蛛仔掛出直幡前,梁振英接受外媒訪問,無遮無掩地爆出了14K的荒謬言論,赤裸裸承認香港政制要向資本家傾斜,變相剝奪基層市民政治權利終身。蜘蛛仔說,把「我要真普選」掛在獅子山頭,是對獅子山下精神的重新演繹。梁振英這番涼薄言論,擺明要照顧太平山權貴的利益,獅子山頭掛出直幡,是要為香港基層市民,爭取本該得到的政治和經濟權利。

《獅子山下》被權貴唱得太多,變得庸俗不堪,更歪離原意,成了甘於現狀,受到不公平都不要作聲,打落門牙和血吞,只要默默承受就可熬出頭來的港人哲學,甚至成為了維穩的意識形態統治工具。不少人都說,獅子山下精神早已過時,有人甚至認為,再說甚麼獅子山下,真的比粗口還要難聽。

或許這個說法比較極端,艱苦奮鬥,同舟共濟,互相扶持,這些可貴的品質,不會過時,在任何社會都應該存在。但單憑這些當然並不足夠,我們還需要公平公義的制度,要民主法治的保障,更要尊重人權保護少數人的權利……14名蜘蛛仔這次的驚人之舉,除了為膠的佔領運動打下強心針,更為獅子山下精神,賦予了21世紀的新意義,值得每個香港人反省。

構思籌劃,買布寫字,攀石掛幡,沒有假手於人,沒有外來勢力,都由蜘蛛仔們落手落腳完成。全心一志,堅持到底,將不可能變為可能,這不就是香港蜘蛛仔所說的「新獅子山下精神」嗎?


[吳志森samngx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