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吳志森:剝奪收入14K以下的政治權利終身

吳志森:剝奪收入14K以下的政治權利終身
0:04 29/10/2014


【明報專訊】梁振英的14K言論,連日來受到香港社會各界鞭撻,包括兩年前捧他上台,以為他會帶來轉變,會照顧基層市民利益的社福基層界「梁粉」,都大嘆上當受騙,現身聲討梁振英的凉薄與無知。
梁振英接受三家「外部勢力」的國際媒體訪問,究竟說了什麼呢?他說,全港有一半人,月入中位數低於1800美元(1.4萬港元),如果開放提名程序,只會令這批人主導提名,「若這完全是數字遊戲,由多數人決定,你一定會爭取月入低於1800美元那半數香港人的支持」,「這樣,你最後的政府政策,亦會傾斜到這部分人」。
見多識廣的外媒記者,聽了梁特首的這番言論,唯一可以做的,只能是忍着不笑。對民主歷史發展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梁振英提出的問題,早在四五百年前的歐洲,特別是英國已經有過透徹而激烈的討論, 由貴族與皇帝如何分權,到誰有資格進入議會參與決定政事,演化到今天生而平等,人人有對等的選舉權、提名權和被選權,可能有年齡和出生地的規定,但沒有不合理的限制。梁振英這番言論,赤裸裸的把一個現代社會倒退到四五百年前,有什麼辦法不令人嚇傻了眼。
梁振英接受外媒訪問驚爆14K言論,順理成章地受到「外部勢力」的招呼,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也按捺不住在《紐約時報》撰文,指梁振英其實是說了真心話,就是「以金權對抗民主」。
梁振英的說法,不是衝口而出,更不是失言,而是深思熟慮,傳達了北京對港政策的關鍵部分:香港政制的核心設計,就是要確保資產階級全面專政,這裏說的資產階級,不但是香港的傳統資本,甚至要有利於蜂擁來港要分一杯羮,逐漸在香港成為主導搶佔一哥地位的中國內地資本。
傳遞中央政策信息方法太拙劣
因為梁振英傳遞中央政策信息的方法太拙劣,說得比粗口還要難聽,劣評如潮,超乎想像,有必要澄清補鑊。
外界抨擊梁振英為了維護資本家利益,不惜終身剝奪香港基層市民政治的權利。可能,他的邏輯是,只要找到提委會內「無經濟貢獻」的「窮人」,這些攻擊批評,就可不攻自破了。在這種奇怪邏輯下, 梁振英又一次令人嚇傻了眼,為了證明提名委員會是均衡參與,他竟然說出了這番話:「無論佔本港經濟來源16%的金融界,還是體育界、宗教界這些『沒有任何經濟貢獻』的界別,亦可以參與提名。」
梁振英這番奇譚怪論,比14K更糟糕。對低收入的窮人,騙了社福界的選票就可以過橋抽板。但宗教界,特別是體育界,都是梁振英的票倉,「沒有任何經濟貢獻」都可以在提委會坐享政治特權,跟拿政治綜援有何分別?什麼事情都瞓身支持梁特首的香港宗教界和體育界,真的是情何以堪!
稍為識字的人都應該知道,宗教和體育界對人類的身心健康,對社會經濟政治民生的貢獻,有目共睹。為提委會強辯的梁特首,左支右絀詞窮理屈,可以錯的,全部都錯了,除了反映他的識見是如何不堪外,他高薪請回來的智囊、他的「白宮發言人」,都只有這種水平,他們憑什麼管治現代化的香港!


吳志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