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吳志森︰陳祖為教授的苦心

吳志森︰陳祖為教授的苦心
19:47 29/10/2014

■陳祖為教授日前呼籲學生們要好好利用政府在談判時提出的兩項建議。資料圖片

我不會懷疑陳祖為教授的動機,他批評學生是出於一片苦心。學生頭上頂着光環,作為泛民的一員,公開說出他們的不是,也需要莫大的道德勇氣。我也同意陳教授對佔領運動的分析,無了期的拖下去,已經引起民意反彈,也正中了特區和中央政府的圈套,讓運動繼續虛耗,無疾而終,最後,民主運動只會元氣大傷。
陳教授是否扮演官員和學生的中間人,既不承認也不否認,但他在官學對話的積極角色,尤其對話前為同學提供論據和練習,學生們出色的表現,陳教授應記一功。
正是如此,我非常明白陳教授的心情,好不容易把雙方拉到對話桌上,官員也並非鐵板一塊,不動如山,既然提出了民意報告,各方平台這些建議,為何同學全不領情,不從策略考慮,先有條件地接納,繼續對話,尋求更大的空間,然後找出退場機制,讓運動有尊嚴地暫告一段落,保存實力,伺機再起。
正如陳教授所說,政府內部存在鷹派和鴿派,學生沒有積極回應林鄭的建議,又認為不需急切要第二輪對話,讓鴿派官員失去了迴旋空間,強硬鷹派更振振有詞:看,對話有甚麼用?必要強硬對付!
我在某程度上也同意陳教授的觀察,學生只顧廣場上佔領者的意見,害怕被罵立場不穩,被指出賣群眾,甚至被政府收買。由於這種思路,同學們對香港整體民意變化置之不理,只佔領廣場,而沒有佔領民心。當民意轉向,由同情轉為厭倦,由熱情變為反感,即使警察不強硬清場,運動也會失去廣大市民的支持。運動如何走下去,有沒有尋求出路,轉化為長期作戰,這是學生和佔領者都急需思考的問題。
但陳教授自己也說,佔領運動的始作俑者,並非學生,而是以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政府,如果不是他們沒有積極為香港爭取,導致人大框架的政改爛方案,這場波瀾壯闊的佔領運動就不會發生。解鈴還須繫鈴人,陳教授與其花精力和時間指出學生的種種不是,若然他在特區鴿派官員的線還未斷,不如想想辦法,讓官員再提出一些建設性的提議,重啟官學對話,讓學生也有更穩固的下台階。
民意報告和各方平台,虛空而內容欠奉,陳教授,你會期望學聯拿着這兩個沒有甚麼實質內容的建議,就可勸服佔領者退場嗎?政府內部有鷹派鴿派,沒有大會只有大佬的佔領者,鷹鴿之爭更為嚴重,有群眾已大大聲說學聯不代表我了,更開始抹黑學聯代表,若學聯在未得到官員任何實質回應就妥協,佔領者中雄心勃勃的鷹派大佬就會伺機而起,奪取領導權力,群眾運動只會更為激進,失控的機會更大。
凡有點常識的現代管治者都應該明白,在一場社會運動中,要以萬計的群眾和平退場,絕對不是容易的事,群眾不會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就連領導者都沒有十分把握,何況這場運動誰也當不了有實則影響力的領導者。最重要的,是當權者要明白群眾的訴求,切實提出具體方案,令群眾即使不完全滿意,但尚能接受,使他們可以拿着一點成果回家。佔領者常常都說:退場?政府沒有任何讓步,辛辛苦苦捱了一個月,甚麼成果都沒有,你叫我們怎樣退?
這是很容易明白的普通常識,請陳祖為教授發揮影響力,對政府官員曉以大義!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