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王貽興--路中拾遺:珍珠如何變成魚眼

路中拾遺:珍珠如何變成魚眼
6:59 30/10/2014
王貽興


張愛玲說,女人一旦結婚,就由珍珠變成魚眼,不值一個錢了。
看着一個又一個婚前亮麗可愛的漂亮女生婚後成了不修邊幅的黃臉婆,我不懷疑張愛玲的話,只是好奇,明明婚前還是一個對自己有要求、喜歡看到自己漂漂亮亮的女生,婚後究竟發生甚麼事,能讓一個對自己有要求的女生,忽然不再要求堅持了?
某些女生,婚前一直努力打扮,其實不一定是因為自己高興,只是女為悅己者容,打扮不過是為了增加自己的吸引力,讓自己成功嫁得出去而已。一旦目的已經達到,幹嗎還要費勁保養?結婚證書並不是一個售後服務的保證書,女人娶回來折舊走樣,消委會也不會受理的。
只是就算有些女生天性愛美,婚後頂多三五年,最後還是失守,還是成了一個不化妝不打扮,衣着隨便的師奶。說穿了也許讓人氣餒,答案原來也是生活二字。婚前花前月下,婚後卻是柴米油鹽,人往甚麼地方跑,就沾染甚麼氣質,若你婚後天天往街市超市跟其他師奶又擠又搶,不穿爛一點,又怎麼跟缸瓦撼過?
所以珍珠最後總會貶成魚眼,分別只在你還能堅持多久才C9化而已。當女人生了孩子,她就會把自己放到很後很後的位置,她結婚沒了自己的姓,生下孩子更會連名也失去,今後只剩媽媽這一泛稱,又怎可能不面目模糊、千人一面?
有人認為從珍珠成了魚眼是犧牲,只是當事人捧着自己的掌上明珠,看着下一代漂亮成長,也算是完成繁衍的必經過程,犧牲也有了價值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