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楊泰興︰大陸尿童,攻入台灣

楊泰興︰大陸尿童,攻入台灣
19:46 29/10/2014

■台灣鼎泰豐餐廳因小籠包馳名中外,今次卻竟然發生大陸小童公然在餐桌上小便的事情。資料圖片

正當香港佔中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在電視新聞不斷放送,台灣對陸客如蝗蟲般洗禮香港也漸耳熟能詳,標誌性案件便是香港尿尿小童事件造成香港民意與大陸輿論衝突,19日台灣的《蘋果日報》刊登,台灣馳名國際的小籠包餐廳鼎泰豐101店發生首宗陸客當眾撒尿事件!報道稱有一個山西高檔的五人觀光團(每一人約85,000元台幣),到鼎泰豐101店用餐時,因3歲小男童突然尿急,媽媽啥都不管,就叫小孩站椅子上,尿在膠樽內,噴得小籠包跟桌菜都是尿,更料想不到的是陸團竟要求免費換菜,而廁所僅在百米之遙。
這條新聞馬上轟動台灣,大家一方面感嘆怎麼這樣誇張,更多的是看熱鬧的心態,甚至有一點沾沾自喜,「香港有我們終於有了!」
這條丟大陸臉的新聞還沒完結,隔天有台灣媒體加碼刊出另一男童當眾換褲照片,稱也是陸客所為,許多媒體跟進,甚至沒搞清楚兩件事不一樣,直指照片中的男就是鼎泰豐的尿尿小童;沒料第二條新聞張冠李戴,竟是台灣母親因潑濕褲子幫小孩更衣照片,台灣媽媽自己跳出來認了照片並解釋。
這下子可不得了,大陸媒體紛紛開炮稱台灣媒體惡意抹黑陸客,兩岸一時間輿論也吵成一團。鼎泰豐本來就是台灣知名的觀光餐廳,在永康街的老店,一直是招待外賓最佳地點與日本客的最愛,大排長龍自不在話下,不過日本客愛安靜,所以聲量還好,自從101地下一樓開了鼎泰豐分店,地鐵又直達,兩大景點合一,交通又方便,這還得了,任何時間到達鼎泰豐店前永遠吵得像是羅湖關口,南腔北調聲量直接破百分貝。
這次發生尿尿小童事件,大家並不意外,甚至覺得有趣,更應該說大家看儍了眼,那位接待的服務員當場連制止都忘了制止。大陸觀光客的諸多作為,雖尚未引發台灣民眾的全面反感,但香港殷鑑不遠,台灣老百姓對此是有提高警覺。
打比方,從2012年開始,台灣的故宮開始推出星光場免費招待台灣本地遊客參加,以確保參觀品質,因為4點30分之前,整個故宮簡直就是菜市場,被大陸來瞻仰文物的遊客擠爆。士林夜市現在已經變成大陸夜市,台灣人也不逛了,而101現在更變成台灣朋友相約的禁地,只因那裏已經被陸客佔領。
還好,台灣目前還是有陸客總量管制,自由行大多小文青,團體陸客都獲得導遊行前的諄諄教誨,以及怕台灣笑話陸客的自尊心發酵,大多還能入鄉問俗,頂多抱怨垃圾桶怎麼那麼少,還是乖乖地找正確地方丟。或許當數量大到超過轉折點,陸客們將會自在得故態復萌。
其實,文明表現牽涉到社會文化進步的階段,台港也都走過大陸當前的窘態,但當陸客壓境而來,怕的只是扭曲台灣的許多文化生態,添了許多並非我們的特色。
自從開放大陸觀光旅遊以來,量變帶來質變的現象,例如原本台灣雖產鳳梨酥,但並非特別受歡迎的糕點,打個比方說,大甲出名芋頭酥,台中出名太陽餅,現在全部都一樣,都主賣鳳梨酥,台灣各地一下多出了上千家鳳梨酥餅店,今年的鳳梨酥文化節大賽,一下子127種鳳梨酥參賽,此後「台灣被迫有了一個名產叫作鳳梨酥」,大陸人愛買台灣統一出的「我的美麗日記面膜」,買到阿里山上最高的便利商店統一的7-11,成為全台面膜銷售量最大的販賣點,阿里山又多了一項特產。
一位屏東記者最近到墾丁採訪,事後他跟我抱怨,我想採訪台灣觀光客的觀點,沒料問了四個人全是大陸人,台灣現在採取自動隔離的方式因應,他們逛白天的故宮,我們逛晚上的,他們去秋、冬的墾丁,我們去夏天的,等到有一天資源排擠效應大到接近香港處境,台灣當尿尿小童是趣聞的現象恐怕就是昨日黃花了。


楊泰興
台灣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