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周澄:歐盟氣候協議的進取與隱憂

周澄:歐盟氣候協議的進取與隱憂
21:27 31/10/2014


歐盟於上星期通過新的氣候協議,訂明所有成員國必須在2030年前減低排放量至少四成,同時歐盟將以整體可再生能源市場比例佔27%、提高能源效益訂為低碳發展的首要目標,外界觀望這次協議將強化歐盟在全球氣候談判的領導角色。
但這次決議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據報,依賴燃煤作發電用途又缺乏條件發展替代能源的成員國如波蘭、匈牙利及捷克等認為減排比例訂得太高,擔憂減排措施會令經濟增長放緩,指主導決議的德國與丹麥等發達國家未能顧及其他成員國的現實限制。因此,歐洲議會主席強調會為低收入成員國提供額外的資金與技術支持,以協助這些國家落實向低碳能源轉型。
近年歐盟積極減低對燃煤與石油的依賴以應對氣候危機,但俄羅斯輸氣同樣對歐盟的能源自主帶來隱憂,加上可再生能源尚未發展成可靠而成熟的主要能源供應,在這個語境下,碳封存(CCS)技術及效法北美開發頁岩氣,成為了英德等歐洲國家的討論重心。今次的氣候協議便具體訂明歐盟會擴大創新基金的規模,以支持部分碳封存實驗項目。
但這些建議引起的爭議之大,還須深思。事實上,最積極遊說發展碳封存技術的正是燃煤業持份者,假設技術可行,是否只是繼續鼓勵高污染的煤礦生產?技術所需要的基建選址與能源成本,也引來環境與經濟效益的質疑。北美開採頁岩氣的例子,同樣也存在污染地下水和洩漏溫室氣體的潛在危機,論者同時質疑進一步鼓勵化石燃料生產會分散對尚處發展初期的可再生能源的投資,不利後者發展,與既有的政策目標不符。
承接今年初的發電燃料組合方案諮詢,香港政府將於今年內就改革電力市場進行公眾諮詢,如何確保香港電力供應穩定性與效益之餘,同時保障進口來源有更大的自主性與靈活性又符合全球減排目標,絕對是一個不簡單的課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