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陶囍:眼前一亮

陶囍:眼前一亮
23:45 30/10/2014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滿月,怪事層出不窮,某些言論實在不合人情義理,例如「宗教界和體育界沒經濟貢獻」,乍聽不是沒有一刻懷疑,求證了,啊,特區又多了一宗不思議事件。以前以為奉旨的「核心價值」,給打了個稀巴爛,常識變得非常uncommon。撤和退的討論膠了,勸退的人,管他曾經有多德高望重,一樣被狠罵,所謂識睇一定睇留言,我只讀到滿紙的驚心動魄。

理智告訴我們,儘管港式生活不正常已久,但也不能因此說現在所見是正常,社會分裂成黃藍兩色,接下去該怎麼辦?這是政府和民眾的共同問題。理智如是說,感情上,我們渴求真普選,拒絕假貨,更不能置年輕學子不顧。從來左右做人難,於今尤甚。

這些時候,讀到能把脈絡鋪陳得清楚明白的文章,真有眼前一亮的感覺。沈旭暉連續發表幾篇「不中聽的話」,以他一貫略帶抽離的語調,抽絲剝繭的分析,既知道理想,亦不忘現實,他又不是真的「大師」,沒能點出一條明路,但舉起火把照一照現場環境,也很重要。

另一個令人眼前一亮再亮的人是何韻詩。年前出櫃,落落大方,已經予人極大好感,同志平權本來就是公民運動,在抗命現場見到她是意料中事,意外的是她原來寫得一手情感真摯的好文章,《詩與胡說》愈寫愈好看,這天她說要讓創意回歸本土:「香港也有七百萬人,這些人,也需要娛樂,需要生活,需要消費。在還沒有出現那個壟斷一切的市場之前,這地方不也是好好地養活了我們七八九十年代的一眾前輩嗎?」

佔領過後,願我城繼續擁抱常識和創意,一起舉傘,一起的撐。


[陶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