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李慧玲:細路

李慧玲:細路
0:08 29/10/2014


【明報專訊】在那個承載着歷史的黃昏,坐定定在電視機前面看直播學生和高官對話。學生對高官說:「好多人說我們是被時代選中的細路、被選中的學生,其實你們才是被時代選中的官員……」

聽到「細路」兩個字,忍不住笑了。

在官式的談判桌上出現這可愛的形容詞,出人意表,令嚴肅的討論突然多了點人味。很好呀。

事後和另一位學生代表聊天,還念念未忘「細路」兩個字,難得他都有共鳴。原來他當日在場聽到這一句,反應和我一樣,都想笑,但忍住。他告訴我:「動畫《數碼暴龍》每一集,都有幾個被選中的細路,代表大家去打仗……」

哦,原來信手拈來!《數碼暴龍》,我聽過,但沒看過,從來不知道有所謂「被選中的細路」。

隨口又問起眼前學生哥當日見官員身穿的藍外套。報上有人揄揶他穿藍喎!他說,日日留守佔領區,根本沒有時間換衣服,隨身就只有這件藍外套;當日也曾想過除下外套,但冷氣太凍,如果除了外套說話時隨時牙關打震。

顏色無罪,身體要緊,這場仗還有漫漫長路呀!他的選擇很英明。

這陣子,這群年輕人一下子都站在舞台正中央,鎂光燈聚焦之處。學民黃之鋒兩星期前才剛度過十八歲生日,學聯的,大一點點,也不過二十出頭。從年齡上,他們都是「細路」,一下子卻揹上了香港未來的重責,壓力應該遠超大家想像。難得他們至今沒有出過大亂子,反而為香港政局帶來了久違的清新。未來,已經在我們眼前。

我看他們總特別容易笑,在這樣的時局,很難得。


[李慧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