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沈西城︰Shame On You

沈西城︰Shame On You
19:56 29/10/2014


旺角佔領迄今近一個月,情況有變,近日來了不少抗議團體,有的士、小巴工會,高舉旗幟要求學生讓路免阻彼等生意,理直氣壯,似乎學生阻路真的令他們生計艱難。事實是否如此?我坐的士到太子,司機告我要繞路,我沒異議,反問他其他客人有異聲嗎?司機是一個中年漢,對道:「偶然也會有,不多,通常客人都不怕繞路,多十來塊,當作支持學生!」又遇到一個司機,七十過外,沒怪學生,只怨政府:「早一點出來跟學生們對話,事情就不會如此糟糕!唉!」這個「唉」字,道盡了老司機的辛酸。
如今,社會矛盾激化,佔中、反佔中對峙,佔中陣營,大部分是學生,也有自發市民;而反佔中,陣容鼎盛,粗略算,有大媽、大叔(多雜鄉音)、黑社會和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怪模樣,高喊愛國、撐警察。即使是異鄉來客,一看雙方架勢,怕也能辨忠奸,不必勞駕「包青天」了吧!
警民交惡,我聽得有江湖老大哥罵學生影響他們生意,我忍不住與之辯:「老哥!恕我直言,千萬別怪!敢問生意者何?」對曰:「學生霸路,我們收不到陀地,連入綫費也減少了!」一聽,忍不住發笑,老大哥虎眼瞪,叱道:「笑什麼?」我胸一挺:「老哥哥!說句你不中聽的,你所說的生意,收陀地、入綫費,都是違法勾當,怎能宣諸口向學生抗議呢!」老大哥登時語塞。在座另一大哥罵學生粗暴對抗警察,我又笑問「可有看直播,有看見學生手上有武器嗎?」(有議員說傘也是武器,因為黃飛鴻曾用過。請注意,黃飛鴻者,關德興也,也僅是在銀幕上展現過,真實生活中,以傘為武器,你見過嗎?)反之,警察有胡椒噴霧、有警棍,先施以粉後動之棍,橫掃直砸,「啪啪」聲響,棍棍到肉,學生、市民頂上開花,難道這是正義之力?說學生暴力,看到的電視畫面是學生、市民推路障意圖前進而警察力擋,雙方發生推撞(時髦一點叫發生肢體碰撞),警察沉不住氣,虎吼一聲,揮棍擊之,學生、市民拚命用傘抵擋,棍非武器,傘反成了被許Sir稱為襲擊警察的武器:「他們用傘刺警察,又用腳踢警察!」我老眼昏花,看不到學生踢警察,而警察揮棍暴打學生、市民的畫面卻是連綿不絕,非我虛言杜撰,實有影像為證。鐵案如山,仍有卑鄙女文人撰文辯誣,稱學生、市民為挑釁者,而那些警察名正言順都成為了忍辱負重的英雄,她大抵忘了警察是紀律部隊,在執法時絕不能摻以私人感情,面對一切突發行動,都要按本子辦事而非一時衝動,就要將市民拖到暗角毆打洩憤!
說實在的,我並不厭惡警察,有不少警方人員更是我朋友,他們大多數是正義和善良的,真的不該針對他們、辱罵他們。如果長時間的工作讓他們有了壓力、有了憤怒,我要勸喻他們別把這一切發洩在學生、市民身上,而應該冷靜地想一想為什麼會如此?是什麼原因、什麼人讓你們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罪魁禍首並不是學生、市民,哪是誰?聰明的警察們,你們心中都該知道!明白了,火也該熄了,那就請公平對待示威的人士吧!至於那些江湖人物、大媽、大叔,拿了錢,辦完事,也該歇歇了吧!你們上街抗議是有收入的,可憐夜宿馬路上的學生、市民卻是分毫不收地在爭取法治自由,你們罵他們,Shame On You!


沈西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