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陳沛敏:被時代選中的田少

陳沛敏:被時代選中的田少
23:38 30/10/2014

■田北俊的遭遇,對香港人尤其是建制派和資本家,是非常重要的啟示。資料圖片

田北俊在2003年和2014年香港兩次歷史轉折點,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時代再次選中田少,他的遭遇,對香港人尤其是建制派和資本家,是非常重要的啟示。
人稱「田少」的田北俊是徹頭徹尾的富家公子。據說,有次他出席活動,踏足雙層巴士,站在巴士上層,感覺新奇,興高采烈的向現場記者說,從未坐過這樣高的車。大家立時想起,田少平時坐的,是法拉利。
這故事告訴我們,田少跟他的弟弟田北辰很不同。田二少會參加《窮富翁大作戰》真人騷表演掃街住籠屋,但田大少卻毫不掩飾其富家大少作風,就算從政直選,也不介意平民百姓眼中,把他看成是個離地資產階級。你可以說他公子脾氣,也可以說他為人「直率」。
田北俊已不是第一次公開反對梁振英,但今次他是在董建華舉行記招開腔撐梁之後,公然唱反調要求梁考慮辭職。很多香港人認為田少只是說出港人心聲,但在北京專制政權眼中,在此敏感時刻,田少的舉動卻非比尋常。
田少發表過請梁特考慮辭職言論後,據說當晚政圈沸騰,有人已預測他「死梗」。有指西環曾傳話勸他修正言論,但明顯田少我行我素,十多小時後凌晨更在面書留言:「有人睇完我今日的新聞問究竟企哪邊,我可以好清楚話畀大家聽,從來都是香港那一邊!」
要留意的是,《星島日報》等報章,在田少發言前後的這一陣子,已不斷引述「重量級建制派中人」發放「反梁即反中央」的訊息。田少發言翌日,新華網更耐人尋味地,一度發表點名批評李嘉誠、吳光正、李兆基、郭鶴年等富豪未表態反佔中的署名文章。
田少被褫奪政協之位,大家都說是殺雞儆猴;要儆的猴,包括被視為田少代表的資本家「反梁集團」。北京擔心,田少的言論是此反梁集團趁此香港局勢微妙之時有所動作,所以必須要打擊於萌芽狀態。
面對紅色資本入侵,面對梁振英上任後其代表的另一利益板塊予取予攜,再經此一役,香港傳統財閥一線資本家如何應對,將影響香港走向。至於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說,建制派有反對聲音也不應該公開說,香港人聽在耳裏覺得怎可如此荒謬。中共所謂的「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從來就是這麼一回事,還好意思說香港人要尊重政改的「憲制框架」?


陳沛敏
記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