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0115-安裕:美國停擺

安裕:美國停擺
2019-01-15
安裕札記


特朗普與國會鬥法,聯邦政府停擺日數,已經打破克林頓年代的21天紀錄。共和黨內終於有人按捺不住,發聲說不如先讓政府暫時重開,再談判撥款興建圍牆。這種情況出現的背景,是特朗普的政治考量,不一定就是所有共和黨議員的想法:特朗普的票倉是白人工薪階層,與洛杉磯的共和黨議員,或者紐約芝加哥的共和黨議員的選區人口,極可能是不同的四類人。再拖下去,先不說民主黨受到的壓力,光是共和黨內部就吵翻天。

克林頓年代的那次停擺,源於共和黨控制的國會,與白宮就財政預算案出現極大分歧。停擺之後,最終是共和黨與白宮達成雙方都接受的和稀泥方案,可是選民記着這次停擺,把帳算在時任眾議院議長金里奇頭上。自此之後,兩黨對政府停擺小心翼翼,因為政治效應不一定對自己有利。所以今次停擺事件,共和黨內部不是鐵板一塊,尤其是轉眼明年11月又是選舉,人人都有自己的盤算。


美國總統雖然來自共和黨或民主黨,但執政的政黨卻沒有「鐵的紀律」這回事。議員毋須為總統的政策背書,總統也不必務須簽署國會法案。原因已在前面提過,大家的選民各有不同,你有你的戰場,我有我的選區。至於兩黨的全國委員會,則是籌款組織多於政治組織,每隔四年的總統大選是全國委員會最出風頭的場合,其餘時間沒有重大政治作用。擔任全國委員會主席的政治人物,都知這是閒缺,好處是可以認識大量人物,對以後政途會有作用。不久前去世的前總統老布殊,就曾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

去年11月中期選舉後,民主黨重奪眾議院,當時已有評論指出特朗普未來日子不會好受,尤其是撥款這一環,肯定要看民主黨臉色。如今果然應驗,民主黨在今次停擺沒有亮出特別強硬姿勢,而是讓特朗普把話說光,坐待民間反應。以此看來,到明年底大選前,特朗普還有得受,包括可能出現的彈劾危機。在共和黨這一邊,也可看到特朗普的受支持程度,遠遠比不上以前一些共和黨籍總統;若與列根的大受黨內歡迎相比,更是差了一條街。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