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安裕:左中右的年代

安裕:左中右的年代
2018-12-11


香港新聞博覽館開幕,不少朋友先睹為快去了參觀,那天說起博覽館,焦點很快就轉到當年的香港報業。話題一出來,有人講到早報晚報,還有是比晚報稍早出版的午報,以及比晚報稍遲出版的夜報。之後就有人提到,那些年報紙左中右立場都有,於讀者角度而言,足可稱是百花齊放。

事實上,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期,政治立場分屬左中右三派的報章,都在香港的報攤有售。這一跨度巨大的的閱讀光譜之中,有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也有立場鮮明奉中華民國為正統的,亦有兩邊說法都有刊登的。在香港仍是國共內戰延續之地的舊日,這是本地報業的特色。

對一些讀者來說,政治立場是選擇哪一份報紙的必然原因;不過,個人經驗而言,內容才是關鍵。上中學之後,瘋狂熱愛甲組足球聯賽,精工南華愉園流浪都是心頭好。周日從九龍乘搭101號隧道巴士渡海到灣仔,沿禮頓道走到保良局大門,大伙集合後,經加路連山道到掃桿埔大球場看比賽,是第二天回到學校講足一天的大事。儘管比賽周日已經分出高下,然而更大的享受是周一報章上的球評。學校訂閱的是《南華早報》,球評家Robin Parke的文章固然捧讀再三,此外還會買《香港時報》和《香港商報》各一,以作「補充閱讀」。兩份中文報紙加上英文報章,就是七十年代一個學生的閱讀足球天地。

雖然上一代政治立場涇渭分明,但香港出生的一代則實用主義當頭,啱睇就買,不管父執輩的恩怨情仇。這些往事,今天說來有若白頭宮女話當年,昔日左中右三派報紙在報攤排開,「毛匪」與「蔣幫」並列,北京與北平俱全,對讀者來說,有得揀才是老闆。一宗大事發生,買多幾份,甲乙丙丁角度齊全,所費不過幾個銅板,博覽群報,對照之下,事況自會了然於胸。

資訊世界的比併,在於是否有足夠的資訊提供,最後由受眾讀者作出判斷,大前提是「足夠」這兩個字。就像網絡世界,潮水般的大量資訊夠多了吧,可是這不會讓人在電腦前手機上花多眼亂,而是令人愈看愈是心清目明。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