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鄺穎萱:【小企鵝】大貓小貓

鄺穎萱:【小企鵝】大貓小貓
2019年01月15日


《Big Cat,Little Cat》是一本生命教育讀本。

【小企鵝】
最近一年,穿梭來回香港溫哥華兩地,就是為了可以多些時間陪伴年邁雙親。在加拿大,每日生活都很有規律,別人或會視為沉悶,每天動手煮食,然後是同家人有一句沒一句地閒話家常。溫哥華的冬天是連綿不斷的雨水,又濕又冷,灰色的天空雖然令人心情也變得差,但可以窩在家中,下午煲一壺咖啡,在火爐旁翻閱繪本,也是難得的時光。

今天介紹一本關於貓的作品,書名叫《Big Cat, Little Cat》,作者是Elisha Cooper,此書去年獲美國童書界「奧斯卡」凱迪克銀獎,在加拿大很受老師歡迎,圖書館也向3至6歲的小朋友推介。此書的對象不是愛貓人,而是適合大人小孩的生命教育讀本。

此書的的插畫風格十分簡樸。


讓孩子明白何謂成長

故事內容及插畫風格都很簡樸,全書只有黑白兩色,開始時大白貓獨自一個地生活,一天家中來了新成員小黑貓,一黑一白,一大一小,相映成趣。

白貓帶着黑貓四處去,教導他如何生活,那兒吃、那處睡、何時玩、怎樣玩。兩隻貓就是這樣簡單而快樂地過日子,他們一起吃飯、喝水、煮食、玩耍及睡覺,每天總會撥出幾分鐘時間一齊癲喪嬉戲。年月就在不知不覺間流逝,小黑貓長大長高變成了大黑貓,大白貓則衰老變成小白貓。直至有一天,年老的大白貓離家從此不再回來。大白貓走後黑貓十分難受。有一天,家中又來了一隻小白貓,於是大黑貓就帶着小白貓四處去,教導他那兒吃、那處睡、何時玩、怎樣玩,兩隻貓一黑一白,一大一小又再生活在一起。故事就此完結。

《Big Cat, Little Cat》這繪本像是一首童詩,作者運用黑白色彩、線條及簡約的文字,訴說甚麼是人生,生命就是如此。孩子們最後也會明白,他們就是今天的小黑貓,自己會一天一天長大,父母大白貓會一天一天老去,生命就是這樣循環往復,沒有人可以逆轉。小黑貓一天終將變成照顧別人的大黑貓,大白貓走了,又會有另一隻小白貓回來,因為生命正在流轉。

在這簡單的故事中,孩子會明白甚麼叫做「愛」、甚麼叫做「失去」、甚麼叫做「成長」。繪本中黑白二貓形影不離,一起生活,陪伴對方,有時長大了,我們總以為只要盡量滿足自己上一代父母或下一代孩子的物質需要,用消費方式給予豐富的物質便等於盡了一己責任。其實,他們需要的,可能只是大家在一起,陪伴一齊度過某些時光。


撰文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