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5-明報:睹港人以蟲作餌,為拍「呃like」照,港孩「食蟲虻」當蜜蜂

明報:睹港人以蟲作餌,為拍「呃like」照,港孩「食蟲虻」當蜜蜂
2018年11月25日


【明報專訊】在港土生土長,又曾居英4年,黃遂心比較之下,港人明顯與大自然較割裂,雖然本港有很多不同雀鳥與昆蟲,但港人往往「直行直過」,即使閒時去郊遊,亦不見得尊重大自然;她見過有人在南生圍拋死魚,引翠鳥俯衝啄食,又有人以蟲作餌,務求拍到一張「呃like」靚相。


指港人與大自然disconnect

對比港英兩地與大自然的關係,黃遂心簡單形容,「英國人與大自然connect(連線),香港人與大自然disconnect(斷線)」,她在英國居住的康沃爾郡(Cornwall),與香港同是沿海城市,但當地居民常自發清潔海灘,又自發「走塑」,她接觸的英國小學生能清楚辨認多款物種。「香港很多小學生蜜蜂和烏蠅都分不清」,她在港拍攝食蟲虻(robber fly)時,就有小學生指着大叫「蜜蜂」,實際上那是蒼蠅類,認為這全因教育不足。

香港畢竟是出名的「石屎森林」,建築物密集,不似英國有較大空間,城市規劃亦要求設綠化帶。她卻不憧憬外國物種或到外國旅行,很多雀鳥會路經香港,香港已有很多物種,只是經常被忽略,「有時一出門口,已有一些有趣物種,但人們往往直行直過,所以沒看見」,例如翠鳥會不時飛到各大小公園,酢漿灰蝶常在鬧市穿梭,有時她拍攝期間,突然就有隻跳蛛跑到她鏡頭前。


見有人拋死魚誘鳥啄食

近年不少港人愛郊遊亦愛拍攝,但她覺得有種風氣是行山為「打卡」。她見過有人將一條蟲釘在樹枝上,引誘雀鳥啄食,務求雀鳥可在這布景下出現,然後按下快門,就拍到一張稱心如意的作品;她亦在南生圍見過有人拋出一條條死魚,引誘空中的翠鳥,務求拍到翠鳥俯衝啄食一刻。她形容這舉動既不尊重物種,亦不道德,因拍生態照片的大原則理應是盡量減少滋擾雀鳥,「他們覺得影相比動物本身更重要,這是病態」。

放諸英國,她笑言若有人誘拍,絕對會被圍剿;若參賽用上誘拍照片,攝影師會名譽盡毁,「基本上以後沒得做了,雜誌、報紙都會避免刊出其拍攝照片」,因大家覺得該人不尊重大自然、不尊重物種。


明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