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劉細良:林鄭迎難而上難聽過粗口

劉細良:林鄭迎難而上難聽過粗口
2019年01月21日


林鄭月娥於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儀式致辭時,指繞道建議早於1987年提出,幾經填海爭議、群眾運動、清拆天星和皇后碼頭等波折。她指今日香港又面對大型基建和土地發展帶來的種種問題,應該繼續「迎難而上」全力讓香港能向前發展。

「迎難而上」這四字真言真係難聽過粗口,林鄭月娥身處的政治環境,資源之充沛,環顧全世界都冇人比得上。在公共財政資源方面,香港人擁有的財政儲備過萬億,單單去年財政盈餘1,600億,今年環境冇咁好,但至少一定超過600億,以人均而言,堪稱全世界最有錢政府,超過新加坡。歐洲及日本各地政府面對人口老化,高福利難以維持,政府靠債務度日,一旦削減福利、加稅或延後退休年齡,定必引起街頭抗爭以至暴力衝突。

在權力方面,美國因總統與國會之爭,公共財政撥款停止,政府人員冇糧出。法國因加汽油稅觸發黃背心之亂。香港特首掌握之權力,在制度上完全不受民意及政黨制約,更不受政務官僚牽制,絕對可以閉門造車。背後仲有一個黨國系統支援,壓制反對派、操控傳媒,同時又進行統戰,掃除政治障礙。以老人綜援事件為例,建制派面臨選票流失之餘,仲要比林鄭當沙包打,打完就整色整水搞個下台方案,但建制派已經內傷,只有面懵懵扮冇嘢,因為後面有黨委睇場。試問林鄭為官,何難之有?

她之所以突出處境困難,原因有二:首先是期望管理,令中央更肯定她「志不求易、事不避難」之心。這等如跑數的銷售人員,永遠都同上線講「個市唔係咁好,好難開到單」。舉輕若重、諉過於人,乃永遠正確的打工智慧,亦是林鄭向習總書記政治「詐嬌」集氣手法。其次是她心有不甘,認為自己好打得為香港打拚,點解刁民唔領情,因為「反對派搞屎棍」。她視保育、群眾運動、司法覆核乃搞事,與她處處為難,所以才有「迎難而上」之說。一個特首獨裁體制,立法會奴才化、黨委控制輿論,如果做到決策高效及市民感恩,民望高企,咁就perfect嘞!但現實上正如黨所揭示的真理:「人世間的事業又怎會一帆風順呢?」又獨裁又要人歌頌,即係寸得嚟又要有型,大家又受落,有冇呢?有,呢種人只存在於反對運動、革命運動中,要為理想主義而活。


決策無民意基礎必引「三反」

香港管治真正難,非關保育、群眾運動或司法覆核,而是決策者本身無民意基礎,任何重大決策,一無與民共議過程,二無經民意授權,根本是由上而下北京指派的政治任務,這樣的施政,本身就必定引起「三反」:反感、反對、反枱。大灣區是習近平的重點項目,東大嶼山填海是配合大灣區,但整個融入大灣區計劃,有否問過香港市民一句?未計DQ、國歌法、國旗法、23條,邊一樣決定背後,係有香港主流民意基礎?

真正迎難而上的是無權無勢的普通市民,基建超支如流水,豆腐渣工程冇王管,但每年流感高峯期公立醫院照例變成人間地獄,醫護做到死。一小時強國人生活圈入侵住宅地區,商家佬笑騎騎,屈臣氏、萬寧多過食肆,但人人心裏苦。細個阿媽教落:「口賤得人憎、力賤得人敬」,今日終於在特首身上驗證了。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