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4-陳曉蕾:當小書店去經營

陳曉蕾:當小書店去經營
20140704


灣仔城邦不是大家心目中的小書店,然而經理吳芷琴是當作小書店去經營的。

記者去買書,城邦出版竟然可以打六折!連我向出版社買自己寫的書,也沒有這樣低的折扣,其他台版書,一律六五折。記者借書更是慨慷,不限數目,不介意會否報道,就算不交還亦不會開口追。「我覺得在香港當記者,待遇真的不好,甚至做了十多二十年也會突然被炒,就當一點支持吧。」芷琴淡淡然說。


喜歡送書的經理

我在寫人口老化臨終照顧等大題目,買書買到窮,城邦的折扣很重要,店員從台灣訂書不但沒有手續費,芷琴更會不時把相關書籍寄去我家——我其實跟她沒有私交,只是在書獎的場合碰過面。「我喜歡送書給朋友,好像送禮物。也難得你有用。」芷琴說,她聲音很輕很輕,落入耳中卻自有分量。這樣做生意,不虧本嗎?她眼珠一轉: 「我讀工商管理,會睇數的!」

芷琴小時的家,就是開辦館,最初在皇后街,那是美好的童年回憶,店裏的凍櫃像是自家冰箱,雪糕汽水全部任吃: 「我媽很豪爽,附近的苦力會叫過來一起吃飯,街坊又不時來喝酒,非常熱鬧。」
後來辦館搬到彩虹邨,再後來商場給領匯重新裝修,小店的位置變成公廁。可是吳家也沒待到領匯殺到,媽媽患上癌症,五十出頭便去世,爸爸意興闌珊,把店關掉。

四年前,芷琴也發現患上癌症,正好就是媽媽當年患癌的年紀,再過一年,妹妹到了同樣歲數,竟然也得癌症。「我發現癌症,什麼都沒多想,該動手術該做化療,一口氣做完,當時大兒子升小學一年級,我緊張他的功課多過自己的身體。小女兒?五歲。」她仍然輕聲細語,只是,病後她額外欣賞生命有熱情的人。

像台灣記者張桂越,膽大包天單人匹馬辦雜誌《周刊巴爾幹》,第一期就雄心壯志帶着一千本雜誌飛來香港,芷琴馬上去機場接,二話不說接手發刊。芷琴盡量賣:「桂越姐很熱情很單純,六十多歲還有這樣的夢想,我有能力就幫啦,也明白現實很殘酷……」


平實書店暗藏特色

城邦書店乍看平平無奇,沒有什麼風雅修飾,但慢慢走,你會發現愈來愈多特色:兒童繪本書罕有地佔了全店近三分一面積,大量台灣本土或翻譯童書,原來芷琴在開書店前,曾經在兒童出版社待過。
應有的新書、暢銷書都不缺,商業文學藝術等等細心選過放上書架,那架子是芷琴丈夫裝修做的,用上最堅固的實木,當年城邦由漂亮的單棟歷史建築,搬到現在商場一層,書架仍然可用。還有特大的特價書區,書本堆滿整個角落,再整整齊齊排在地下紙箱,我每次都貪婪地逐本看。

芷琴站在特價書區,不禁嘆息: 「這年代寫一本書,沒有熱情真的完成不了呢。」


陳曉蕾

後記 (2019.1.18)
謝謝芷琴
一路好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