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呂秉權:鐵漢王全璋

呂秉權:鐵漢王全璋
2019年1月30日


被羈押超過3年半、709案「最後」一名維權律師王全璋,日前被天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秘密判監4年半,剝奪政治權利5年。相對同案其他律師的下場而言(取保候審、認罪免罰、緩刑等),王全璋算是判得重了,顯示其「不認罪、不妥協」,不推翻證供以換取減刑,堅信面對不公義的制度時,就得「不斷地和他們碰撞和抗爭」的鐵漢精神。

由於王全璋「零妥協」,令他成為同案中最音信全無的人,妻子一度不知其生死,不知其正常還是被摧殘,不知他是否仍看似一個人,因為多次傳出王全璋被折磨的消息,而且審訊是閉門,宣判也是閉門,家屬不得旁聽,甚至連宣判通知事前也沒有發給家屬。

當局對王全璋的秘密審訊、宣判,妻子千日未見其一眼,連判決書也沒流出,未必關乎案件的敏感,原因有可能是王在被押後的精神和健康狀况見不得人;而更大的理由可能是當局不想王在庭上的自辯和發言流出,哪怕是一字一句的慷慨、正義和良心陳辭,亦會令當權者無地自容。

作為人權律師,忠於法律,為民請命,為弱者發聲,不避敏感不避難,以法律方式為他人維權——本身就是其職責所在。國家應該珍惜這些法律的維護者和忠信者,應感激他們為國家解決各種糾紛的貢獻和能力。

有中國政法大學的學者曾對筆者說,應該讓老百姓走法律的渠道,用法律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如果連法治都走不通,那麼群眾只會用激烈的方法來抗爭,社會因此而會更動盪,政府往往會得不償失。


歷史會記住這暗黑一筆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搞「依法治國」,又自封「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但以709事件將維權律師幾乎一網打盡,內地維權事業已成死水。筆者以前的內地律師朋友坐牢的坐牢、除牌的除牌、轉業的轉業、收口的收口,無不對國家前景憂心忡忡。

對於王全璋的獄中待遇,筆者亦不感樂觀,因為當局對政治犯一直希望用各種方法讓其屈服,有不從者出來已成廢人,或患上精神分裂。

不正常的國家,將正常人和大好家庭折騰如此,歷史會好好記住這「依法治國」的暗黑一筆。



呂秉權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