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郭家麒:醫院迫爆,勢成常態

郭家麒:醫院迫爆,勢成常態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急症室及內科病房一如以往繼續迫爆,猶如「戰地醫院」。前線醫護人員壓力爆煲,但高層卻找來明星拍片打氣或送魚蛋燒賣「協助」醫護人員,迴避公營醫療系統的核心問題。


須推展基層醫療  訂增加病牀目標

每當提及醫療系統問題,政府必定以「人手短缺」作擋箭牌。事實上,人手短缺源於公營醫院工作環境惡劣、病牀嚴重不足,導致醫護人手不停流失。在2017/18年度,公立醫院全職醫生整體流失率約5.9%,2017年共有314名醫生離職。即使醫管局向前線發放10%特別酬金,若不解決制度及工作量問題,相信對挽留前線人手及吸引海外醫生的幫助不大。要解決目前僵局,政府必須馬上推展基層醫療,訂立增加病牀數目的目標,以及盡快展開第二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

基層醫療姍姍來遲,近年政府終如夢初醒,計劃於各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全港第一所的康健中心將坐落葵青,並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啟用,但中心所提供的服務主要針對高血壓、糖尿病等長期疾病的護理。筆者認為康健中心或許能減輕醫療系統壓力,但成效有限。若政府有意全面發展基層醫療,應訂立社區綜合健康策略,當中包括於全港各區新設一個以眼科、牙科、精神科及家庭醫療為主的社區綜合健康大樓,提供不同的基層預防服務,以達至公眾減少對公立醫院的依賴。


人命重要還是建「大白象」重要?

另一方面,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大白象基建,更計劃耗資千億發展東大嶼都會,但對改善醫療則表現消極。去年政府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包括重建瑪嘉烈醫院和屯門醫院等,但需近20年時間才可額外提供超過9000張病牀。回顧第一個10年計劃,由2016年至今,當中超過2000多張新增病牀集中在啟德醫院,但醫院最快要到2024年才完工。公立醫院病房爆滿時有所聞,政府還要市民等多二三十年。對政府來說,究竟是人命重要還是建「大白象」重要?

筆者認為,醫療資源攸關市民性命,政府應當機立斷,承諾在3至5年內,將公共醫療開支提升至佔政府的經常開支20%以上,並盡快開展第一及第二期10年醫院發展計劃的各個項目。否則,在未來數十年,病牀數目不足、人手大量流失等只會變成常態。


郭家麒
作者是立法會議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