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安裕:美國大選開跑

安裕:美國大選開跑
2019-01-03


2018年的最後一天,美國麻省聯邦女參議員沃倫宣布,將成立探索委員會,為參選明年總統大選作準備。中期選舉不過是兩個月前的事,現在就準備參選總統,驟聽似是早了一點,但從總統大選日程看,明年第一場初選是13個月後的事,時間上是差不多的了。

不過,如今就要計算沃倫的勝望未免太早。雖然她也是重量級人士,其他份量相若的,例如前副總統拜登、上屆在黨內落敗的參議員桑德斯、前紐約巿長彭博,這些人都在謀定而後動。有分析說,至少有三十名民主黨人夠資格爭逐黨內提名,沃倫率先表態,她的算盤是怎樣打的?

在美國政治光譜,沃倫是自由派,與保守派的特朗普是一個左一個右。若是連同桑德斯、拜登、彭博比較,沃倫與桑德斯比拜登和彭博更為左傾。2016年大選後,有一種分析是,若代表民主黨出戰的是桑德斯,面對右翼的特朗普,一左一右交由選民抉擇,機會可能大於定位不清不楚的希拉莉。歷史沒有如果,但是事實是希拉莉的精英主義和機會主義本色,三年前確令傳統民主黨支持者有所猶豫。

這次沃倫出來,是否代表民主黨內左翼一系捲土重來,意欲奪回失去了的美國,值得研究。然而,2016年的形勢,不等於2020年的時勢,沃倫所在的麻省,主流報章《波士頓環球報》上月初的一篇社評,泛論民主黨可能在2020年大選出戰的人選,全篇文章結穴在最後兩段:呼籲沃倫不要參選。原因是,以該報的說法,是美國需要「一把統一的聲音」,來面對分化國家的特朗普。


這篇社評帶出一個觀點:民主黨要有「中道」候選人,統合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對付特朗普。先不論此說是否過於鄉願,不妨檢視誰才是擁有統一聲音的「中道」,值得留意的是,在沃倫表示有意參選翌日,《紐約時報》談到拜登近期的言行極為謹小慎微,以防被人抓住把柄,還說他可能今年稍早時間就會「公布計劃」。看來,沃倫率先宣布之後,客觀的效果,是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已經揭開戰幔,兩黨有志之士再也不能拖杳踟躕,免得陷於被動。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