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安裕:此一時與彼一時

安裕:此一時與彼一時
2019年01月18日
東西南北


柬埔寨首相洪森很快就要訪問中國,按照已經公佈的日程,洪森將於本月20日至23日到訪。雖說這次訪問是由總理李克強邀請,但北京的接待規格頗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四名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將分別與洪森會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此訪將進一步鞏固中柬傳統友好,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深入發展」。有來有往,洪森去年說,柬埔寨全力投入一帶一路建設。事實上,柬埔寨3號公路、6號公路、1577號公路修建工程,就是中國援助項目;中資投建的暹粒新國際機場亦已動工,第一期總投資8.8億美元。從規模到資金,這些工程於柬埔寨的發展來說,全都不是等閒之事。


政權更迭見證中美俄三角轉變

對於洪森,中年或以上的中國民眾定必百感交集。這個熟悉的名字,不僅是2019年的今天,早在40年前的1979年,已是經常見諸中國傳媒的柬埔寨政治人物,與施漢諾、波爾布特、喬森潘一道,全都是熟人。不過,40年前的洪森不是北京的「老朋友」,而是「越南傀儡」。1979年1月7日,越軍攻陷柬埔寨首都金邊,推翻北京支持的赤柬波爾布特政權,成立柬埔寨人民共和國,韓桑林任革命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兼外長就是洪森。當時包括中美在內的一些國家,要把剛被越南捧上台的韓桑林政權打下來,用的是圍魏救趙這一招:政治上中國聯同美歐等國施壓,在聯合國提出決議,要求越南從柬埔寨撤軍;軍事上數十萬解放軍強攻越南,既是對付邊界上的越軍,亦是以大軍臨城的壓力,要逼出駐紮柬埔寨的越軍王牌部隊,讓赤柬殘餘喘一口氣。

這當中的全球和地區戰略,可從1979年2月14日中共中央下達的通知看到:越南黎笋集團「在蘇聯社會帝國主義的慫恿和支持下,背信棄義,把昨日信誓旦旦地稱為同志加兄弟的中國當作敵國」,「把昨日並肩作戰的盟友柬埔寨當作鯨吞的對象」。以70年代北京的說法,那時的大氣候是「小霸」越南後面有「大霸」蘇聯撐腰。中國當年的盟友是美國,1979年2月17日,解放軍在廣西和雲南兩線發動進攻,18日,美國國務院表示勸告中國、越南、蘇聯保持冷靜。同一天,蘇聯發表聲明,稱「蘇聯將履行蘇越友好條約所承擔的義務」,譴責中國並要求撤軍。睽諸今昔,中美俄三角位置對換,對歷史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

柬埔寨幾次政權更迭,中國民間知之甚詳,即使是鎖國下的文化大革命年代,原因是目睹訪華柬埔寨最高領導人的變化。1970年,美國支持的軍頭龍諾發動政變,國王施漢諾有國歸不得,長年流亡北京當寓公,毛澤東出席公開活動,身旁總有胖胖的施漢諾。日本傳媒曾說,施漢諾是文化大革命期間,最為中國民眾熟識的外國人,孩童看到新聞片裏的施諾漢也能直呼其名。1975年,後台是中國的赤柬推翻龍諾政權,廢除帝制,施漢諾無國王可當,赤柬頭子波爾布特與喬森潘則大受北京青睞。波爾布特通過新憲法推行極端政策,執政四年間,全國五分一人口死於屠殺、饑荒、迫害、勞役,國家經濟崩潰,又與越南爆發邊界戰爭。1978年12月,蘇聯力挺的越南揮軍柬埔寨,扶植韓桑林政權,失去民心的波爾布特與喬森潘藏身山林。1997年,波爾布特被赤柬公審,指他殘害同志及背叛民族,判處無期徒刑,翌年心臟病發暴斃。喬森潘面對漫長審訊,2014年反人類罪等罪名成立判囚終身;去年11月被判種族滅絕罪成,再判一次無期徒刑。然而此時喬森潘已是87高齡,兩次終身監禁已無現實意義。


東南亞戰略要地成大國角力場

半世紀之間,柬埔寨從帝制王朝到軍人統治,之後是極左掌權到傀儡政府,當中死人無數,現在則是另一種形式獨裁。幾十年來,中美蘇三個大國以直接或間接方式,毫不赧顏介入柬埔寨內政,威逼利誘這個小國遂行有利一己的國策,甚至支持殘民以逞的暴虐政權。6、70年代時的一個農業國家,成為大國角力場所的背後,便是至今仍在的地緣戰略位置。柬埔寨位於越南和泰國之間,既可牽引中南半島戰力最強的越南,亦能劍指鄰邊的佛國泰國;南部是暹羅灣,沿此直進風雲密佈的南海。因此,儘管美國曾經指摘柬埔寨選舉不公,但這個星期美國國防部官員到訪當地商討兩軍合作;至於北京即將接待40年前的「傀儡」洪森來訪,此一時與彼一時,如今視為上賓,規格之高自不待言。

國際政治是明買明賣的現實,對洪森來說,也只有這樣,他才能穩妥地繼續做下去。中國要守住柬埔寨這塊險要之地,南海仲裁洪森率先表態支持北京;台灣押錯寶看上施漢諾之子拉那烈,台灣今天在柬埔寨連辦事處也開不了;美國越戰時曾經轟炸柬埔寨,如今關係要再進一步都很吃力;俄羅斯已非當年的蘇聯社會主義帝國,以禮相待便可。至於越南,1978年12月25日發兵猛攻赤柬,14天拿下金邊,那時仍是反赤柬部隊125團指揮官的洪森,必定見識過越軍的摧枯拉朽。洪森之後被越南捧上台這事仍在史冊,至今他對越南還是相當客氣,犯不着跟自己嘔氣。及至近年,印太風雲趨急,柬埔寨更形舉足輕重,所謂以小事大或以大事小云云,未免老氣橫秋,一切都不及祖宗留下的地緣戰略優勢。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