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劉細良:「大媽」治港將成2019新潮流

劉細良:「大媽」治港將成2019新潮流
2018年12月31日


律政司鄭若驊在機場的記者會毫無懸念地再次變成了公關災難,當然大家根本不期望會有任何合理辯解,但在空洞無物的line to take下,卻配以全新大媽式演繹,那些反白眼、手指指、訓斥記者「文明啲」的囂張影像,實時經過社交媒體傳播,相信民望至少再暴跌十點。

嘲笑鄭若驊成為大媽,並非針對年紀或外形,而是因為她記者會上表現出「大媽」的性格特色:惡人先告狀。自從2015年大媽變成英文「Dama」專有名詞,登陸《華爾街日報》後,這特殊族群已受國際關注,紛紛用來分析大陸社會現象,例如金市發狂、股市飆升等。而港人對大媽的討論,始自菜街行人專用區表演。相信每一個香港人,都曾經在生活中遇上過內地大媽。Dama的特色在於其「歪理在手,敢於亮劍」,自己行為欠文明卻經常在街頭與人衝突。菜街大媽認為她們在香港有表演自由,縱容小孩在公眾地方大小便是因為他們只是孩子,問題是香港人太斤斤計較。Dama特別之處是不單以為自己沒錯,反而指摘提出批評的人。


鄭司長以Dama方式演繹記者會,一個港英殖民地時代培育的專業精英同內地大媽竟然神奇地共通。Dama之所以敢於亮劍,因為她們都是心中早認定自己會被人針對,於是就先下手為強,意圖以勢凌人,「凶」走批評者。鄭若驊的最大歪理是自訂「涉及律政司內同事」案件才會外判尋求獨立法律意見,然後建基於這歪理,反擊批評者將法律政治化。同樣另一Dama林鄭月娥不理會律政司提出的外判政策是否合理,立即反擊批評者不公平。大家看看法律界人士梁家傑、陳文敏、張達明、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大律師公會以至謝偉俊的言論,大家只是針對一點,就是既定的外判政策為何不依,而鄭不單至今未有解釋,更來一招釜底抽薪,否認有此政策存在。為了一個錯誤決定作出一個更大的謊言。香港傳統專業精英一直以來最重視是以理服人,而鄭若驊本人的所作所為,試圖以勢凌人的方式去服眾,是對專業二字的最大侮辱。歷任律政司司長之中,有邊一位政治形象會去到如此惡劣?

另一單特區拒絕台灣閃靈樂團來港簽證,又抬出令人譁然的「無特殊技能」理由,係人都知拒絕入境是針對該樂隊台獨政治立場,但林鄭就死要包裝成專業決策,結果再次出醜人前。自從林鄭上場後,因為要表現出「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無論中共下達的政治指令是多麼不合理,她也義無反顧鑽盡空子去執行,將政治任務強行用法律專業包裝,包括由選舉主任審查候選人政治思想、驅逐馬凱、收緊入境政策到放生梁振英,全部都是因執行政治任務出現荒腔走板,最後惟有靠「敢於亮劍」,效法Dama歪理在手、以勢凶人。展望2019,這種大媽式管治手法,將會更進一步遍地開花!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