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素黑:有種人寧願坐以待斃

素黑:有種人寧願坐以待斃
2019-01-07


她來找我做個案,表面是為處理怕工作時做錯事等問題,但我揭開了她一個隱藏的死穴:很想離婚但又不願離的矛盾。

她當年明知男友不忠還是嫁給他。婚後很快他又有外遇,她想分開,他不肯,關係變差,住在一起形同宿友沒交流,甚至不一起睡,他還對她動粗,令她骨折過。

問她對丈夫可有留戀,她說沒有。問她還不決心離婚的理由是甚麼,她說沒有。問她離婚是否有難度,她說沒有。問她丈夫對她好嗎?她堅決地說不好。問她是否怕孤獨所以不離婚,她說不是。問她是否不捨得跟他的性生活,她說不,彼此已很久沒有性,偶爾有也是她主動的。問她是否想要孩子,她說很想,但不想和他生。問她為何還要這麼委屈地承受丈夫有外遇,跟她沒交流、沒性愛、沒愛情的婚姻關係,她無法回答。最後她說:「噢我想起了,因為下月已計劃了和他家人一起去旅行,我一直不想去,但現在突然說不去好像不很好。」


原來不願離婚是因為要去旅行,夠牽強!她的死穴不只是軟弱或優柔寡斷,而是更嚴重的「等死」。

她又哭又笑地說「也是的。」明知所有問題,年紀不小想生孩子,卻還是不願了斷關係,及早找個理想的結婚對象,無疑是自掘墳墓。只好敲痛她閉塞的頭,喚醒她行動的決心,救回行屍走肉的生命。

有種絕症叫寧願「坐以待斃」,明知死路還是選擇熬下去,想改變但又不想起動。悲劇,就是這樣自製而成的。


素黑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麻木樹療傷茶館》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