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素黑:轉化焦慮症

素黑:轉化焦慮症
2019-01-25


她被異性靠近時便會緊張,焦慮不安。搞清楚這是跟過去經歷無關後,我助她看到緊張的背後原是害怕,沒有安全感。仔細引導下,她終於看到問題了,原來是害怕別人瞧不起她,嫌棄她。我說:「其實是你先瞧不起自己。」她承認,然後大數自己有多不好:外表不美、肥胖、情商低……

教了她調情商的方法後,提她一直忽略了的外表是需要調好的。她有沒尾巴的三角形眉毛,卻從沒想過需要修眉。我問為何不?她啞口無言。這就是問題。明知不悅自己的外觀,卻沒想過可以積極地修美,好像修眉不應該是療癒的內容,屬於美容一樣。抱著這種保守想法的人,難怪會自卑,打不開自己。

我還建議她把土氣的黑色大眼鏡框換個時尚青春的桃紅色小橢圓形,利用眼線擴大扁長的眼形,加點眼影,塗唇彩,頭髮再修一下,她便會馬上漂亮和吸引多了,本來就是24歲的美好年華,哪有醜樣的道理!要知道沒化妝的明星其實跟她沒兩樣。

外表能決定自信。眼睛美了,敢正視別人,也敢被人看了。那看別人時緊張怎麼辦?教她轉化令她緊張的人和性別。她喜歡兔子,喜歡暖黃的光。我說:「光沒有性別,把周邊的人看成是會發暖黃光的兔兔,想像跟滿車廂的兔兔在一起多幸福。」她明白了,依著試一個月,她的焦慮症肯定能有大大的改善。

治療的關鍵不在除去問題,而是轉化問題,重新跟世界和諧地連結上。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