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呂秉權:中共對港澳台老師的呼喚

呂秉權:中共對港澳台老師的呼喚
2019年1月16日


國家教育部日前發出通知,指港澳台居民可申請內地的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國家的教育大門,正式向港澳台老師打開。

政策的開放條件是,申請人要擁護中國共產黨、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之後才能申請參加教師資格考試。

要表明擁護中國共產黨,即假設該黨不會犯錯,它絕對偉大、光明、正確。如果你對共產黨的錯誤政策提出批評和反對,那麼你已經等同「妄議中央」,講了「黨的歷史錯誤」,否定「第一個30年」,這代表你對中共不夠擁護。

中共在歷史上犯了不少大錯,鬥地主要不要擁護?反右要不要擁護?大躍進、大饑荒要不要擁護?文革、鬥死國家主席劉少奇、鎮壓六四要不要反對?這些錯誤造成重大的人命和財物損失,血債要不要償還?責任應不應追究?這些問題,不是說中共能自我改正完善、發展經濟就能一筆勾銷的。

今天,不少建制派亦不敢公開表態說自己擁護中國共產黨,頂多說自己「愛國愛港」,而不是「愛國愛黨」,以免觸動市民的神經,流失選票。

連建制派都不敢做之事,內地居然要求有意到大陸教書的台灣老師擁共,要求想申請內地教學資格的港澳老師不問是非地擁護中國共產黨,實在是十分可笑之事。


料北京對港澳台教師遙距劃紅線

眾所周知,內地教育「七不講」,港澳台老師「七都講」;內地的教師待遇和工作環境一般不及港澳台,此政策對港澳台教師的吸引力不會太大。不過,在此前提下,為何國家教育部仍要作出如此宣示呢?

筆者相信這是北京當局想對港澳台老師在遙距劃下紅線,暗示給老師聽「你不要反共」。

去年內地修改憲法,列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在憲法上已經明確不能反共的要求。這個憲法的效力,北京認為已覆蓋港澳台。

去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港澳各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進一步要求港澳要「維護國家政治體制」,在不反共之上,進而要求各界支持中共一黨專政。

北京十分重視港澳台的教育和青年工作,對老師豈會輕輕放過?雖然很多老師都不會放棄自己的獨立人格、自由的思想去被統戰,不甘做聽黨話、跟黨走的人;不過,北京仍然十分希望老師能知道這條威力無邊的紅線其實是存在的——你來教書要擁共,你不來教書難道能反共嗎?


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