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鄺穎萱:【小企鵝】過年

鄺穎萱:【小企鵝】過年
2019年01月29日


作品《年》是由孩子的角度重新創造年獸的起源,並為過年賦予一套新說法。

【小企鵝】
還有一星期就是農曆新年,過年對華人來說是一年裏的重要節日,但究竟甚麼是年呢?記得小時候聽過年獸的傳說,年獸是頭怪物,每到除夕便到村裏傷害人畜,村民紛紛上山避年,某一年除夕前,村裏來了位討飯的老伯,得到婆婆招待,婆婆勸他一起上山避年,老伯為答謝婆婆說留下幫助她對付年獸,他在門外貼上紅紙,室內燭光通明,再發出「噼嚦啪嘞」的巨響,結果嚇走了年獸。自此,華人過年都貼紅紙,放炮仗,成為了過年習俗的源起。但我從小到大一直在想,年獸在除夕出來覓食,平常日子裏牠在做甚麼呢,牠又會有甚麼習慣,還有,牠真的只會在過年時候出現嗎?

對於年獸的前世今生,補上這空白一頁的,是來自一本童書,作者熊亮是內地最受國際關注的繪本創作人,題材多以中國人傳統習俗為主,作品《年》是由孩子的角度重新創造年獸的起源,並為過年賦予一套新說法。這頭住在高山的可怕怪物,每到年底就來作惡,但最出人意表的是牠是由孤獨積聚而起的一頭猛獸,因為寂寞,內心空虛,孤獨的情緒就會在年終時轉為怒氣,當怒氣爆發大家就遭殃了。故事來到這裏,開始變得有趣,大概你已經猜到年獸根本就不是住在深山野嶺,而是隱藏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既然孤獨這怪物一直躲在我們心裏,為何到歲末才生事呢?因為這時候大夥兒都聚首一堂,見到人家享受天倫硂朋友之樂,由孤獨變成妒忌,再由妒忌衍生憤怒,說穿了不就是負面情緒作祟。

既然是童書,當然有拆解應對方法,要震懾這怪獸的絕招,其實易如反掌,簡單如ABC,大家只要打通電話給你的家人、朋友、伴侶,閒話家常,年獸自然無法成形,甚至自動消失。成年人讀者會覺得幼稚,但這是給孩子看的童書,自然要用他們容易理解的一套說法。打通電話其實只是手段,背後的意思是不要把自己困在孤獨及憤怒情緒當中。人生呢,眨眼就是一年,高興要過、苦臉日子還是要過,把自己困着,辛苦了自己,甜酸苦辣冷暖自知,放下身段走出去,又是一番新景象!如果因為地域限制或種種原因未能同親朋聚首一堂,今時今日已經不是甚麼大不了啦,人人都懂免費視像通話,你的笑臉話語實時送上,才不用找藉口說孤單寂寞!一通電話打破隔膜,一年到頭,好好利用節日來一通電話跟人家破冰問好,天南地北,正是閒聊好時機呢!

年獸既傷人,又傷自己!這類聯繫看似平常,但對一個人的整體情緒卻有很大影響,你又怎會做不到。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