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4-艾瑞克.巴克:好人總是沒好報? 出社會一定要懂的6件事

艾瑞克.巴克:好人總是沒好報? 出社會一定要懂的6件事
22:50 17/1/2019


圖片來源:pakutaso

如何當個成功的好人,不會因為人善被人欺。下列幫大家總結一下六點

一、老話一句,要選對池塘

千萬別搬到摩爾多瓦去—不論是真的摩爾多瓦,還是概念上的摩爾多瓦,都不要。我問史丹佛商學研究所教授羅伯•蘇頓(Robert Sutton),曾經給過學生什麼最好的建議?

他的回答如下:

當你在選擇工作機會時,好好研究一下你以後會共事的人,因為你大概會變得跟他們一樣,不是他們會變得跟你一樣。你改變不了他們,如果你不是那樣的人,是無法長久的。

前文提過,不好的工作環境,會讓你跟著沉淪,還過得不愉快。艾瑞利所做的〈近墨者黑: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效應〉研究證實,欺騙會傳染。看到同儕偷雞摸狗,你跟著模仿的機率就會提高。當身邊的人看到大家都這麼做,也就更可能無視於規則,你們離摩爾多瓦就愈來愈近。

幸好,環境的影響是雙向的。「推孟研究」的發現顯示,我們身邊的人,通常會決定我們將變成什麼樣的人。當我們看見身邊的人都展現無私舉動時,我們就更可能利他。當大家都是好人時,我們就能放心當個給予者,既能獲得頂尖給予者得到的成功好處,又不必擔心被占盡便宜。

在艾瑟羅德教授的錦標賽中,「好人」程式能夠打敗群雄,是因為和其他給予者打好關係。如果你目前身處於不良環境中,那就與其他好人結盟。程式在互動時,只需要持續5%是和其他「好人」程式互動,就能勝過壞人程式。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不一定是5%,但的確也會出現轉捩點。

只要池塘選對了,甚至能讓我們嚐嚐當小人的甜頭。如果你真心仰慕上司,拍馬屁就不算不道德,也不噁心。下次在面試時,請記得找出以後的頂頭上司,請求和對方見面,研究一下他們是怎樣的人。研究顯示,我們的快樂與成功受到上司影響的程度,遠勝過公司整體對我們的影響程度。

二、先合作

在艾瑟羅德教授的競賽中,所有成功的程式一開始都先合作。給予者由於自請幫忙,表現勝過互利者,不必等別人來問,就先出手做好事。其他多項研究,同樣支持這樣的說法。席爾迪尼教授表示,率先幫忙是帶來互惠感的關鍵,而互惠感又是說服與博得好感的基礎。

哈佛商學院教授迪帕克•馬哈特拉(Deepak Malhotra)在教談判時,第一課不是「要強悍」,也不是「要讓對方知道你是玩真的」。他給學生的第一條建議,就是「要讓別人喜歡你」。

讓別人喜歡我們的意思,不是逢人就發千元紅包,隨時做做舉手之勞就可以。我們經常忘記,有些事情對我們來說,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做到,例如花幾分鐘幫忙寫信引介,卻能帶給別人莫大的好處(也許是得到新工作)。順手幫一下剛認識的人,可以讓其他給予者知道,你也是給予者,而且互利者也會願意保護你。去吧!去送剛來的獄友禮物籃,以後放風的地方要是出現刀子,很多人會幫你看著後背。

三、無私者不是聖人,是傻子

整體而言,信任他人是好事,但就像21 點賭桌上的唐•強森,有優勢也不代表每一把都會贏。我們無法預測在特定互動情境下,合作能有多成功,但贏的次數會多過輸的次數。別忘了,在信任的力量研究中,最成功的人把自己信任他人的分數打8 分,不是滿分10 分。

事實上,研究人員指出,有一種新版本的TFT,表現同時勝過一般版的TFT與懂得原諒的TFT。新版有哪裡不同?如果另一方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永遠合作,那就利用那一方。這招管用聽起來有點可悲,但是我們都懂。人性就是這樣,你要是做太多,永遠選擇默默吞下,別人很容易就會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你不是百分之百的聖人,那當然OK,因為當個完美聖人,是很糟糕的成功策略—這樣聽起來,有沒有感覺舒服一點?

艾瑟羅德教授發現,報復是程式在錦標賽中勝出的必要條件,但放到真實世界中,要怎麼做會比較好?制裁職場索取者最好的方法,就是老派、但很有用的方法—傳八卦。提醒其他人小心索取者,不但會讓你覺得痛快一點,還能讓對方收斂不好的行為。

此外,就像格蘭特教授說的,付出太多會害自己精疲力竭。一週幫助他人2 小時,就足以達成最大效用。沒有必要有罪惡感,也不必犧牲自己—不過,你就再也沒藉口說,你沒有時間幫助別人。

四、努力工作,但一定要讓別人看見

就算不當小人,還是可以從小人身上學到什麼?研究一再發現,小人勇於要求,他們很懂行銷,也會談判,總是設法讓人注意到他們。不當小人,也能做到這些事。或許你無法和小人一樣,處處占便宜,但秀出自己總是好事,而且不需要道德淪喪也能做到。

你需要做到讓人看見你,讓老闆喜歡你,這不代表這個世界冷酷無情,這就只是人性。如果老闆不知道要獎勵誰才正確,你拚命工作當然沒用。完全不行銷的好產品,難道會大賣?通常不會。

那要怎麼做,才會剛剛好?每週五寄封電子郵件給上司,總結一下自己當週做了什麼事。你不需要寫得天花亂墜,簡單提一下目前的進度就好。你可能會以為主管當然知道你在幹什麼,但其實他們很忙,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

主動告知進度,他們會感謝你,聽到好事(當然是從你這邊聽到),就會想到你的功勞。此外,到了該談加薪(或更新履歷表)的時刻,只要回顧一下相關的電子郵件,就知道你為什麼是個好員工。

五、把眼光放遠一點,也提醒別人眼光要放遠一點

千萬別忘記,不良行為能占得一時便宜,但是日久見人心,良善的行為長期而言最有利。把眼光放遠一點,盡力締結長久的合作關係,鼓勵別人做出你在日後能夠提供協助的行為。要是感覺這輩子只會見一次面,人們就有動機欺騙你。

互動愈多,或是共同的朋友愈多,再次碰頭的機率就愈大,對方也就愈有動機善待你。這就是為什麼中世紀國王會讓兒女與其他王室通婚—現在,我們都是一家人了!我的孫子也是你的孫子,我們得好好善待彼此。

艾瑟羅德教授稱這種手法為「提醒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 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 社會情感小組(Social Emotions Group) 主持人大衛. 迪斯特農(DavidDeSteno)教授表示:「人們永遠試著評估兩件事:能否信任潛在的合作夥伴,以及兩人是否將會再次碰頭?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深深影響了我們當下做事的動機。

六、原諒

還記得讓TFT 得分增加、變得更好的要素嗎?偶爾原諒。原諒可以避免惡性循環。艾瑟羅德教授的錦標賽是概念式的比賽,應用到真實人生中,這可能會有點過度簡化,但是「原諒」這堂課在日常行為中,遠比在遊戲中更為重要。人生有很多紛擾,這個世界非常複雜,我們手上並未充分掌握他人的資訊,也不明白別人的動機。我們不信任一個人,可能只是因為事情尚未明朗。承認吧!就連我們自己,也不是永遠都能夠信任。你說你要節食,但同事帶甜甜圈到辦公室,你就破功。

那就代表你這個人沒有信用,永遠不該信任嗎?當然不是。TFT 永遠不會只玩一局就獲勝,但整體而言卻是最終贏家,原因之一就是靠著給第二次的機會,教對手合群。你不完美,其他人也不完美,大家總是會有糊塗的時候。


艾瑞克.巴克
(本文摘自《成功不再跌跌撞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