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劉細良:無能鄭若驊,走罷啦!

劉細良:無能鄭若驊,走罷啦!
2018年12月24日


稍有政治常識者,都知道公佈放生梁振英會觸發一場特區政治風暴,但作出此決定者卻提前請假,結果令林鄭月娥出醜人前。她在12月15日開行會前「好有承擔」地表示:「相信律政司長稍後亦很樂意回應」,但公眾一等再等,鄭若驊一直未有現身解釋,跟住律政司發言人先至證實,鄭若驊現正休假,到下星期四才上班。特首辦透露,原來鄭若驊是在12月15日起休假,即林鄭月娥稱她樂意回應時,鄭若驊其實已經在休假享樂之中。更可笑的是再隔一星期12月21日,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就鄭若驊及丈夫潘樂陶在屯門海詩別墅3號及4號屋僭建一案所作的聲明,表示為了避免可能產生任何偏頗印象,刑事檢控專員決定在今年11月29日委託蔡維邦資深大律師,就是否有足夠證據提出刑事檢控提供獨立法律意見。

兩件事先後在一星期內發生,只有一個客觀政治效果,就是令外界對鄭若驊在UGL案中拒絕尋求獨立法律意見更加反感,認為她離晒大譜。大律師公會本來已經質疑律政司今次的做法有違過去慣例,聲明表示:「不禁令人懷疑,是次事件中的決定是否不受任何政治考量所影響,尤其考慮到梁振英先生現正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並促請律政司尋求獨立大律師的意見後,重新檢視決定,釋除公眾疑慮。林鄭好像對鄭若驊的game plan毫不知情,因為如此低B的計劃,她無理由不阻止,實在奇怪。鄭休假回來若堅拒重新檢視,只有一個可能,就是背後放生決定乃由中共作出,律政司只是傀儡。

但即使鄭若驊只是中共keeper,其拙劣的處理手法仍然足夠要她下台。首先休假龜縮政治形象極惡劣,由特首林鄭到行會成員湯家驊、陳智思都表示律政司應進一步解釋,但大家唔知佢原來去咗玩!你話成何體統,而公眾只會認為一個月前申請休假是為了逃避政治責任。第二是自己僭建案同UGL案一前一後爆出來,令政府更加被動,UGL案拒絕獨立法律意見更加神仙難解!鄭若驊甫上場處理僭建門已顯示她欠政治觸覺及能力,律政司司長角色乃政治任命官員,豈止政府法律顧問咁簡單,官員若要搵法律意見,司內有專業同事處理,毋須勞煩律政司。她是核心高層官員參與重大決策,確保政府決定可應付司法覆核挑戰,另外要負責將相關的政治及政策決定,用法律角度去向公眾解釋、溝通及問責。當年老董放生胡仙,無論如何荒謬的理據,都由當時律政司梁愛詩作公開交代。


休假龜縮 欠缺承擔

從政者要有Bite the Bullet的勇氣,政客當無法避開孭鑊時,便要咬實牙筋硬着頭皮頂上。鄭若驊以為簡單的幾行字可以交代不起訴梁振英已經是無知,然後任由怒火燃燒,一早部署休假避風頭,但跟手又再自己引爆僭建門獨立法律意見不檢控的律政司決定,進一步凸顯出UGL案的處理別有內情。政府三司乃管治團隊的核心,如此無能的司長,猶如抱着定時炸彈四處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只會做老好人而不會辦事,所以傳出林鄭換人,看來他亦無心戀戰。財政司陳茂波乃梁營餘孽,只是中央放在特區之keeper,而家再多一個無能兼政治智慧低的律政司,本已千瘡百孔的弱雞管治團隊中,多了一個重量級豬隊友,林鄭月娥以一人之力,究竟可以頂得幾耐!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