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安裕:「你們怕甚麼?」

安裕:「你們怕甚麼?」
22:55 22/1/2019
安裕札記


趙紫陽逝世十四周年,北京富強胡同趙家故居,不少趙紫陽的舊下屬前來致悼。對於這位八十年代的國務院總理及中共總書記,內地不少民眾至今不忘,畢竟那是改革開放四十年裏比較開放的時期。對香港巿民而言,尤其是親歷八十年代的一群,相信對趙紫陽也不易或忘。吃飯時與朋友說起,老友說,趙紫陽的講話,印象最深刻是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之前,有一場合趙問香港記者「你們怕甚麼?」;另外是一九八九年民運期間,趙對天安門廣場的學生說「我們來了,但太晚了對不起」。


今年是「六四」三十周年,估計未來半年,對當年的記述將會愈來愈多,日後很多機會詳談。至於「你們怕甚麼?」這句,在今天時空底下,大概會令不少巿民勾起昔日種種回憶。趙紫陽這句話,是在一九八二年九月會晤到訪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在與記者面對面過程中說的。這一句話,今天回看,北京當時應該了解香港社會對收回主權的擔憂,所以才會開口問這話。

八十年代初的香港社會,大部分民眾對中共信心不大,那時不少巿民說的一句話,就是「憑乜要信你?」。這話與之後若干年移民潮大盛時期的「有錢有辦法、冇錢基本法」以及「貧賤不能移……民」,足可錄入香港五十年來的社會「金句」。其後,北京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十二個字講得滾瓜爛熟街知巷聞,從鄧小平到部級官員,人人如是說了一遍又一遍。當中有人更說,到了一九九七年,到時只是「換一面旗,換一個港督」。之後香港左中右各界到北京的訪問團絡繹於途,中央官員則把這十二字不厭其煩講完又講,訪問團回港後大派定心丸。

這些往事如今重提出來,在歷史面前難免有些欷歔。像我們這一代,親身經歷八十年代中英談判、目睹一九九七年大時代,接下來至今都差不多二十二年了,毋庸諱言,這當中人們知道發生了甚麼事,用朋友的話形容,那是「彈票」。「你們怕甚麼?」這話至今縈繞不去,因為對不少人來說,那是親身的感覺。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