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阮穎嫻:2019 仍是土地問題

阮穎嫻:2019 仍是土地問題
2019年1月8日


2018年乃風起雲湧之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趕在一年之末12月31日的殘年急景下發布公眾引頸以待的諮詢報告。諮詢期長達近半年,土地討論擾攘多時,時事節目主持跟我說,講土地問題「講到口臭」,悶出鳥來。看來土地諮詢的一大目標「引起討論」是做到了,但「凝聚共識」又如何?記者叫我評論報告,實在,無人想2019年仍絮絮不休講土地問題。但婆媳糾紛、夫妻不和、家嘈屋閉、鄰居互斬,以上何不與土地問題無關?香港人能不為此糾纏下去嗎?


3個分析民意的方法

報告目標是整合大量公眾意見,小組提議8個選項多管齊下,合共提供逾3200公頃新增土地。公眾意見的統計有三部分:一部分是中大亞太研究所的電話調查;二是公眾參與填回來的「點心紙」;三是從各個渠道,包括公眾活動、書面意見書、請願和簽名運動、社交網絡和媒體及意見收集表格等集合討論條文作質化研究(qualitative analysis)。後兩部分由港大的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負責。

這些渠道所收集的民意中肯嗎?中大的電話調查較符合隨機抽樣的準則,能綜合沉默大多數的傾向;「點心紙」的落區部分較隨機,但有很多團體發起叫大家填表或罷填,熱心市民在這部分的比重較電話調查大。

至於質化意見統計,有人認為非常偏頗。研究中心有既定方法抓取各個渠道的質化意見,造成這部分的意見較極端的原因,可以是某些傳媒本身有強烈取態,激進者較熱中發表評論,和網上媒體及簽名運動偏向兩極化和民粹抬頭。例如,私人遊樂場用地在電話調查及「點心紙」的支持率分別是61%及54%,但在質化研究的「基本態度」一項得到達92%支持度。正如美國、台灣總統選舉,就算無劍橋分析公司從中作梗,各方以媒體製造大量民意的攻防戰影響選情,因此極端的質化民意反映了數據及媒體本身特色。質化數據部分較適宜用來觀察選項的熱烈討論和爭議程度,以及除簡單表態外所引用的論點以及周邊建議,卻不適宜用作選項排序。


高球場毋須動土  郊野公園不應碰

本文以電話調查為主,「點心紙」結果為副,並參考質化研究分析結果,總結出以下重點。

第一,土地諮詢開始前,有人爭議香港是否需要更多土地。報告顯示絕大部分受訪者(84.3%)支持建立土地儲備。

第二,我之前說土地諮詢不應只問選項,也應問價值:究竟香港人在發展土地上認為什麼價值最重要?電話調查有問到這條,回答反映環保最重要(34.4%),其次是速度(20.5%)及量(18.2%)。以年齡層來分,愈年輕的市民愈覺得環保及不影響原來土地使用者或社區重要;年長的則認為快及多較重要。在選項上,愈年輕的愈反對用私人農地、填海、東大嶼、郊野公園邊陲,愈贊成用私人遊樂場用地,與以上價值問題取向脗合。

第三,根據電話調查,如果香港只缺1200公頃土地,不計概念性選項,5個短中長期選項,依次為棕地、新界新發展區、岩洞及地下空間、內河碼頭及私人農地已釋放1400公頃土地,毋須搞到高球場。若土地需求是2000公頃以上,才需要填海及動用高球場;即使面對2000公頃需求,東大嶼仍然是毋須揀選的選項。根據點心紙統計,只需3個選項就有接近1600公頃土地,依次為棕地、私人農地及東大嶼;若加上新發展區,已經是2300公頃。根據民意,政府毋須收回高球場,挑起矛盾。

第四,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有些選項雖能提供大量土地,但屬於中長期供應,不能解決中短期需求,所以要多管齊下。如新界東北發展以十年計,啓德用地自新機場建好也丟在一旁曬了很久太陽,近來才陸續拿出來拍賣,程序如收地等拉鋸經年。這個整體需求還未計及改善人均面積及居住環境,所以黃遠輝才一口氣作出8項建議,共提供逾3200公頃土地。

第五,有些選項明顯不受歡迎,電話調查倒數分別是填平船灣淡水湖(23%)、重置或整合康樂設施(23%)、葵青貨櫃碼頭上蓋發展(44%)及發展郊野公園邊陲(48%)。在點心紙,郊野公園邊陲支持度只有28%。如果民意是基礎,就不要動郊野公園了。

第六,以質化研究部分觀察熱議程度,最熱烈討論的是郊野公園邊陲、私人遊樂場、棕地、東大嶼及農地,其他選項的討論數據各只有幾千或以下,不及以上的幾分之一。只拿「基本態度」一項作比較,反對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的達98%,反對東大嶼及維港外填海分別有92%,因此林鄭月娥說「填海爭議較小」是放回力標打自己臉,幫忙宣傳填海的劉德華上了賊船。支持發展棕地達99%,私人遊樂場用地為92%,私人農地則中立意見佔多數(86%)。


黃遠輝考驗林鄭決策力

這個報告正如很多研究一樣有它的局限,如公私營比例、如何使用農地等未能涵蓋,入面也承認軍營無得搞、源頭減人與它無關,有很多坊間提議的選項如迪士尼用地、短租地、官地、規劃等問題都未有納入。報告雖強調「可持續」發展,但未見實質建議,淪為空話。

土地房屋問題既深且廣,觸動多個利益集團,不能期望一個報告能拯救香港。就算有人不滿黃遠輝表現,也不得不讚他一句拼搏。除了報告詳細,小組將中大及港大的報告連附件悉數上網,讓公眾查閱,透明度高,不怕反對者攻擊。

黃遠輝是林鄭委派的,報告總體甚有公信力。林鄭想發展的東大嶼,和商界不想發展的私人遊樂場,都一併成為選項,任君選擇。黃遠輝表示,政府除非提出有力理據,否則不應放棄任何選項,挾持了林鄭,給林鄭難題。私人遊樂場用地、棕地、東大嶼、填海等選項都面對龐大爭議,有些選項執行上不容易。林鄭既要面對幾百票的商界票及建制背後的暗箭,又要顧及輕如浮雲的民望,揀邊樣,黃遠輝會否被一巴掌推開,慘成「周永新第二」,公眾拭目以待。


作者是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助理講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