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蘋人誌:他是KOL元祖~胡慧沖

蘋人誌:他是KOL元祖~胡慧沖
2019年01月31日
撰文:余家強
攝影:羅錦波


認識胡慧沖始於1995年,我做《壹週刊》生活組,他打電話來自薦是占士邦專家,適逢《Goldeneye》上畫,我便上了他沙田新翠邨的家,收藏品頗多,但也頗凌亂,用現在眼光看當然不及網上齊備啦,但別忘記當年上網未普及,總算大開眼界可以做稿,他擺出占士邦甫士拍照。

一見如故,胡慧沖忽然問我意見——瞓身介紹泰國有冇得諗?不單寫旅遊書,誓要粉墨登場真人show咁話。當我知道他正職是亞視《今日睇真D》編審時,不禁暗笑:「自己做這行,還發明星夢?」其實我沒意識到,他也沒意識到,並非明星夢,只因當年未發明KOL(Key Opinion Leader)名詞,誤打誤撞,胡慧沖做了香港初代KOL,在大家不知internet為何物已經起跑。

是否贏在起跑線呢?有人說「飲頭啖湯」,又有人說「行先死先」,他大概介乎兩者之間,自嘲2002年《Die Another Day》上畫時遷居曼谷置諸死地而後生,至今永不言倦《Never Say Never Again》,開口不離占士邦電影、不離泰國。毋忘初心,或者,正是一眾跟紅頂白KOL以至一眾香港人,所未達的成功秘訣。


引刀成一快

23年前初次見面,胡慧沖自我介紹英文名Roger,與007扮演者羅渣摩亞同名,又剛改了個泰文名「沈齋」,筆者當時——今日也問同一問題:「不甘於原本身份嗎?」

他說:「我在亞視做編審,主要工作是資料搜集,有時山長水遠,做埋駁腳出埋鏡,結果都被cut走個樣,我真係咁樣衰咩?

「我生得黑黑實實,在香港俾人笑似泰仔,在泰國反而第一次旅行就被當自己人。亞視還在廣播道,我星期五拉埋篋返工,一收工趕去啟德機場,不用告假也可玩三日兩夜,尋回自我。我問過師傅,我前世在南亞國家做酒保,所以今世都來這裏飲飲食食。

「職業本能,令我見咩都拍下來,雖然未有數碼,菲林貴,我寫稿快,託賴找到地盤發表,次次總賺得番水腳,《蘋果日報》給我起了『泰國通』外號。」


要如此全情投入嗎?

「好多人寫旅遊書,甚麼國家都隨寫隨有,於是你知道流流哋;我就要求自己寫甚麼都要親身經歷過。我一早開始學泰文,出鏡可以做埋生招牌,而且都係嗰句,我不想被睇死。

「2000年,我升到高級編審,人工三萬幾,我天性怕適應新環境,諗住做一生一世。點知一組人五個cut剩三個,人人知我秘撈,上頭監製又難服侍,倒不如微臣告退嘞。否則捱到五十幾歲升我做CD(Creative Director創作總監)又點?到時唔知咩世界,連賣老翻CD都做唔住啦。

「我見過泰國的美麗拳王,又稱人妖拳王,台上搔首弄姿,很受歡迎很多show接,本來已夠生活無憂,但他還是做埋變性手術引刀成一快,點解?為求開心、做回自己囉。我辭職,總不至於要切咁大決心吖,人生苦短,何不選擇開心?何必仲要睇老細臉色?

「自由身寫稿呢,只有分被採用和不被採用,比較冇咁受氣。」

這點筆者最明白,所以這篇訪問也是兼職外稿。


居泰港人

留港做全職做旅遊達人兩年,2002年,終於決定遷居泰國。擺在胡慧沖面前的,並非康莊大道搵夠移民,而是逼上梁山。

「我把飲食、購物和spa分為幾冊,久不久update一次,本來幾好做。點知世界難撈,別的出版社出三合一,大大本頂爛市。旅遊資料和地圖很難證明誰抄誰,於是我故意留下破綻,例如街道圖個郵筒畫歪些少,對家印出來竟然一樣,於是我知佢抄我,但咁又點?一年來回十幾次泰國,要籌水腳,等到飛去實地,新料都變舊料了。破釜沉舟,我索性搬去曼谷住,哪裏有餐廳、景點開張便第一時間報道,才不會被淘汰。

「萬事起頭難,當然冒險。所以我現在不戴金鏈──」他拉拉領口說:「因為在曼谷典當了應急,我亦至今沒贖回,當警惕自己。初到貴境,適逢沙士,市道差,我連電腦也不敢買,費事撤退時太多身外物。《蘋果》有個《泰問沖答》環節,我惟有去internet café答讀者問題,那邊未必部部機有中文,便用英文答。」

「好在生活指數低,為起港紙五蚊一碟煎蛋飯,餓不死我的。」
報效國家
胡慧沖說,捱到和朋友合作搞E-Commerce,做代言人,又替J2主持《沖遊泰國》多人識,才叫賺到錢。

不過,互聯網亦改變了世界,寫寫旅遊書即等於專家的時代過去了,他要每天起床便答facebook,全日無償服務fans各類遊泰疑難。「市面上咁多達人,人家偏偏揀搵我,即是畀面啦!」手慢口快,他很多時靠語音,fans看來,沖哥真人發聲親自解答,又是好客之道,不知不覺,他被稱為KOL,其實一早做了。

在泰國生根,但當興趣變成工作,旅遊變成定居,還好玩嗎?

「我拍攝食物弄髒手,到7-11買濕紙巾,店員見我情況,提議:『不如你入來用水喉洗手吖。』係喎,那一刻水喉更有效,掏銀包攞錢買濕紙巾首先已經污糟,店員很窩心啊。香港不是不窩心,但根本不會諗到咁樣招呼客人,賣少一包濕紙巾就做少一單生意,驚老細鬧。在香港追lift叫等埋,多數唔等,趕時間嘛;在泰國,等埋,還會問你幾多樓幫你撳。我常說,這是Amazing Thailand,不只玩,生活更加正。

「當然,我單身寡仔,而且至今沒入籍,正如我問過白龍王,他說『拆屋容易起屋難』,有家室的朋友移民要考慮清楚,例如你作為遊客,會欣賞當地的閒情,但要你長期生活,就會太過嫌慢條斯理。」

KOL收錢推介,還可以真心嗎?

「個別店家並非我老闆,整體讀者先至係。我會查清底細先,樓盤更加要揀穩健的地產商。收錢的,只佔總推介的兩成,這才長做長有。試過某間大陸人開的中餐館請我,我諗來諗去,香港朋友去泰國怎會有興趣中餐呢?於是推辭了。」

胡慧沖還親歷國喪(指九世泰王駕崩),他言談間提起的「國內」是指泰國而非大陸,別搞錯。每逢泰國發生大事,必有胡慧沖義務報道新聞,相信觀眾都見過。「為國家做事。」他總是這樣說。香港人又幾時能講得如此順口呢?

對於大麻在泰國合化法,他另有觀點:「大麻具醫療用途,合法化能令藥品成本降低,幫到好多癌症病人;當然,用作娛樂吸食卻會亂性,所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今生今世
非關訪問,本來去年年尾約過胡慧沖茶敍,不巧他尊翁貴體違和入院,猶幸吉人天相,匆匆他又返泰國了。作為朋友,我不禁問:「雙親年紀都大了,今後繼續分隔兩地?你打算那邊落地生根?」

胡慧沖說:「好在有我妹妹照顧。抱定主意不結婚了,能力許可的話,我希望有天接兩老去泰國住,咁就兩全其美。

「我的事業都在泰國,不可輕言放棄。有人勸我寫埋寮國、柬埔寨和越南,我認為不熟不做,賣個名去抄就無意思。偶爾覺得累,卻諗起甚麼都由泰國給我,正如辛康納利不演007便冇運行,所以做人要《Never Say Never Again》(辛康納利最後一套鐵金剛片),永不言倦。」

孑然一身,每次回港又獲酒店贊助住套房。人生至此,唯一遺憾,大概只有玩票性質灌錄兩首歌,入選新城勁爆新人獎提名,可惜無獎囉。

阿沖笑了:「如果我得獎,就不叫勁爆,叫噓爆。」

其實我想講,阿沖你是名單裏我最識的一個……


後記

當初因為看淡亞視而離開,奇在母校至今一息尚存,胡慧沖竟仍有當年同事任職於此,不只東南亞才古精靈怪,亞視乜都有。

對亞視,他始終有點耿耿於懷。明明所編審的《今日睇真D》堪稱王牌節目,但心知肚明:「攝製《尋找他鄉的故事》的那team人,才是高貴、精英。」離職後仍說:「又唔見佢哋訪問吓我?我也是海外掙扎求存的華人呀!」

我不只一次聽他呻過。我告訴他,《聖經》的先知在本鄉也不受尊重,自己人睇唔起自己人。

攝製《尋找他鄉的故事》的其中某員精英,如今坐我另一份工作的辦公室隔籬位,談起,她笑道:「請告訴Roger,第18輯會找他。實情《尋找他鄉的故事》只拍了7輯,好彩去到18輯都要廿年後,屆時他才夠老、夠資格。」

這天胡慧沖聽完我轉述,也不禁莞爾:「係囉,我未夠老,又唔識整陶瓷、搞藝術。」

我們仨都看透世情了,知道有一種無法解釋,叫扮嘢。

關於老,胡慧沖自言想過退休,他獲提名新人獎的歌《快樂態度》親筆填詞:「得不到不必喊,皆因你未到終點。」數數手指,的確十年八年後便達退休年齡。他說:「點知臨到衝線,政府突然話60歲唔退得休,要65歲,即係終點任佢搬啦。」

忽然明白Roger為何遷居,雖然泰國偶爾政局不穩,至少冇咁激心。

得閒返吓嚟就得,且認他鄉作故鄉,在那邊尋找故鄉的故事好過。


場地提供:旺角帝京酒店
撰文:余家強
攝影:羅錦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