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素黑:影響一生的一句話

素黑:影響一生的一句話
11:55 28/1/2019


好友R分享了一個難忘的學習經歷。年輕時他有機會在香港大學上過羽毛球教練培訓課。自稱當年不過是「鄉下仔」,能在高等學府裡上課固然戰戰兢兢,卻有幸遇上令他敬重的老師。說:「老師下課時竟然對著全體學生說『多謝大家』,令我非常震撼,對我影響深遠到現在還餘震猶存。」


對學生說多謝,透露了為師者高尚的修為。當然能感受到被尊重,看得懂老師的謙虛的學生也是難得有慧根,心夠單純。

我也有過像R的經歷。小時候,上課從來都是從上而下的受教,老師高高在上,學生是被評價、打分,決定升降和榮辱的小東西。我不是反叛的學生,但對於抽離親密感的老師,總是沒有多大好感。中學時難得遇過一兩個好老師,我一直記掛到現在,只是她們都是帶著老師的威嚴上課和關心學生。直到走進大學的第一個學期,我有幸修了關子尹老師的哲學課,生平第一次從一位老師口中聽到震懾的、影響我至深遠的一句課後語:「多謝大家。」往後六年我修到研究院,關老師的每個課最後都是這句話。

這句簡單的多謝,令我終身受惠,它教曉我做人:要謙虛地感謝,你我沒有高低,彼此都是同修。

因為感染了這份為師的謙卑,我到現在還是不願被稱為老師,謝絕任何被拜師的儀式。每次課前我都會先感謝工作人員和同學,課後一定合十鞠躬向同學說:「多謝大家!」我相信這句話的背後,原是最值得學習的修養。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