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畢明:《綠簿旅友》好好相處是一顆藥

畢明:《綠簿旅友》好好相處是一顆藥
20:34 15/1/2019


好好相處是一顆藥

這是一部散場之後,你立即覺得要推介給朋友看的電影,我亦不斷這樣做了。儘管中文片名《綠簿旅友》改得一點也不好。

像《Driving Miss Daisy》(山水喜相逢)的調轉版,黑人司機白人乘客,換成了更具戲劇性的白人當司機,黑人坐後排當主子,在六十年代,一反典型白人優越在上的身份階級排序。身份衝突,困在一次長途旅程,一輛車內長期困獸鬥,本來互有成見,甚至互有歧視的兩個人,odd couple不打不相識戲軌發展得非常好玩好看。

Tony是在街頭打滾,幹粗活憑street smart賺錢僅夠養家餬口的中佬,Dr. Shirley是著名鋼琴家,名成利就,身段和教養品味都是上流。偏偏爛佬是白人,斯文是黑人,諷刺是吃人的歧視依然發生。起初,Tony仍嫌棄為黑人工作,純粹睇錢份上頂硬上,就嫌他們特髒一樣。

是什麼令人歧視?偏見。是什麼令人放下偏見?是相處。相處令你用本質,而非成見去認識一個人。每次二人的駁嘴、磨擦和貼錯門神,都是一次了解磨合,去打破彼此對大家片面無知典型化的認知障礙。

Dr. Shirley問黑人玩音樂,都得抽着煙,拿杯威士忌呷一口走到琴邊彈jazz嗎?他偏偏穿禮服、入殿堂,彈古典音樂。Tony挑戰Shirley吃庶民炸雞,你認為是很粗糙、很沒文化的食物嗎?Shirley也有他所謂上流的狹窄勢利。結果,跨越了偏見,以認識打破了誤解,Tony欣賞到Shirley的才華,Shirley也欣賞到Tony的為人。音樂家教粗人寫家書,粗人救音樂家於危難,所有的喜劇感和人情味,細膩可喜,難得是背後一份擁抱善良,撫平鴻溝的社會良心。

沒有誰比誰膚色高尚,沒有誰比誰職業高級,說穿了人貴在品,才華友情與上述無關。全片最好看是對比,一黑一白,一粗一幼,一佬一gay,一俗一清,最好看還是兩個人的家。Tony的家,簡陋,擠滿人(家人親朋);Shirley的家,擺滿華美文化物品,大屋無人,孑然一身。這是人生給他們倆上的寶貴一課,也是電影給我們上的人生課。


畢明評語:一定要看
記者:畢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