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素黑:日後終歸也要還

素黑:日後終歸也要還
2019-01-11


她很年輕便在夜總會工作,十九歲後靠一個男人養,便不再工作了。對方已婚,買了房子給她,最近看上另一女子,她提出分手。她男的女的都戀過,依賴男人的經濟和關懷,依賴女人的溫暖和專一。

她一直患有抑鬱,小時候家裡沒有人喜歡她,十四歲時被父親半夜摸過胸和下體,在夜總會後台看我的書,睡不著也有了支持。現在二十多歲,靠積蓄生活,身體有點病,想養好身體後再靠男人賺快錢,當小三也好,儲一筆錢後學她一個同行姐妹一樣去英國讀兩年商科,回來後可靠自己。

她說內心很孤獨,怕留戀被供養的安逸。三年前住過精神醫院,躺在床上流淚,吃了兩星期藥不流淚了,但心也麻木了。後來去禪修,放下了對爸媽和朋友的怨恨。她來找我做治療,說現在覺得孤單,怕別人對自己好,容易依附他。不想有家庭,害怕責任,拒抗生孩子。可更大的道德掙扎是,禪修後她明白不能傷害別人的家庭,可要靠男人賺快錢的話又難免要當小三,自問不是不能吃苦的人,可又怕難堅持。

一個健全的(女)人最基本的責任是甚麼?是養活自己。靠肉體換來的一切都不長久,會早衰、被拋棄,最終還是返回原點。靠自己養活自己才有終極的安全感,靠偷步不勞而獲,日後終歸也要還,這是不用信佛或禪修也該懂的真理。人到中年,到了還債時候,你要交出的卻是原以為已擁有的幸福,到時的人生,豈不更悲慘?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