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廖寶兒:美

廖寶兒:美
24.01.2019


不知由何時開始,每個孩子都有一部智能電話,又不知由何時開始,孩子們的智能電話內都安裝了美顏相機。

以前帶五、六年級學生出外參觀,由於正值青春期的小朋友都不喜歡拍照,所以每次要拍團體照或活動花絮的照片時,總會看見孩子們一下子雞飛狗走的場面,又或者會奇奇怪怪地用手遮掩着面孔,面對他們這些不合作的行為,我會解讀為害羞。

但近年情況有點不同,這些半大不小的小朋友變成只會閃躲學校的「專業相機」,他們愛用自己的智能手機自拍,問其原因,他們會指學校的相機太不「專業」:一、學校的相機沒有美顏效果;二、自拍時他自己可拍出最美的角度;三、他們自己連續自拍十張後,可慢慢選出最好的一張,再自行修圖和加上其他可愛的裝飾圖案,這樣比較「專業」。的確,在他們手機中,他們每一個都是粉雕玉琢的可人兒──尖尖的臉孔,大得有點嚇人的眼珠,還有不知從哪冒出來的七色氣泡和星星。但是,整張相片只有無數人頭,完全看不見背景啊!試問旁人怎可從那幾張大頭照中猜度到這是什麼參觀或活動呢?所以對我來說這張相根本意義不大。

其實,年紀稍大的女士愛用美顏相機是可以理解的,隨着歲月流逝,我們面色沒有以前紅潤,臉型沒有以前緊緻,眼中的神采也變得暗淡了,所以,我們要借助科技令自己看來不太失色。但是,剛踏入青春期的孩子,他們原有的模樣不是比修飾後的更好嗎?為什麼要把自己變得如斯面目模糊呢?這令我想起早前有非法美容醫生在酒店為二十來歲的女孩子打肉毒桿菌針、美白針等新聞,究竟我們是如何把這些「美」的認知和信息傳遞給孩子的?

小時候,我看見的明星或歌星都是各有特色的,有胖胖的但口才了得的星級司儀;有黑黝黝但玉樹臨風的鑽石級影星;有性情耿正但氣質儒雅的白馬王子⋯⋯我的世界觀裏,每一個美或帥的人都是形象鮮明的,他們都會在其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擁有自己的成就,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或者我們的孩子要到長大後才會明白到美是多面的,美並非只憑一副皮囊,美不一定跟白和瘦有關,美更不是用美顏相機得來的。


廖寶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