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安裕:全國電視講話

安裕:全國電視講話
2019-01-10
安裕札記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就南部邊界圍牆發表全國電視講話,這是他上任兩年來,第一次在晚上時段面對全國的電視講話。從安排而言,特朗普是把圍牆問題訴諸全國,至於能否收到後效,大概要等一兩天就有分曉。

美國總統發表講話很常有,只要他有話要說,電視新聞頻道便會直播。總統講話的場合很多,在內,可以在白宮新聞室或他的橢圓形辦公室;在外,除了官式活動,也可在他參與的民間活動,像是大學畢業禮等。不過,最高規格是晚間全國電視講話,一般是東岸時間晚上九點,間中也會早一小時,但很少在十時過後或八點之前。

晚間全國電視講話之前,一般先作預告,東岸是晚上九點,中部是八時,西岸是六點,夏威夷則是下午四時,要全國不同時區同一時間看總統講話,就得提早通知。紐約人吃過晚飯等待總統講話,洛杉磯巿民就要想法子看直播,要麼在下班回家路上在車裏聽廣播。搞這麼一大套,就是總統有話要說,目標不是傳媒,而是老百姓。

特朗普上任兩年才有第一次,印象裏,列根比特朗普頻密得多,老布殊也不少。這兩個總統的晚間全國電視講話,較深印象是列根1986年美軍空襲利比亞後,一開口就是「各位同胞,今晚七點,美國海空軍發動攻擊......」。1991年美國與聯軍向伊拉克開戰當晚,老布殊連「各位同胞」也沒說,放下講稿就講「兩個鐘頭之前,美國及聯軍對伊拉克及科威特的軍事目標發動攻擊」。10年之後,老布殊的兒子小布殊,在同一張辦公桌、同一個背景前,發表「九一一」恐襲講話。

特朗普今次講話,旨在召喚民眾支持他的政策,全長九分半鐘。其實,類似呼召支持的晚間全國電視講話早有先例,1969年的尼克遜的越戰講話,比特朗普這次長得多,達32分鐘,文采一流兼起作用,「美國的沉默大多數,我尋求你們的支持」。翌日,支持美國越戰政策的電話和信件湧向白宮。想是特朗普對尼克遜半世紀前的越戰講話心有所感,「橋唔怕舊,至緊要受」,希望重演支持者大增這一幕絕不為奇。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