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鄺穎萱:【小企鵝】巨人的時間

鄺穎萱:【小企鵝】巨人的時間
2019年01月22日


《巨人的時間》闡述的道理──活在當下。

【小企鵝】
「今天甚麼也沒發生,過了一天,還是甚麼也沒有發生……一天天過去了,看似都沒有發生甚麼,但是會一直這樣嗎?」既然甚麼都沒發生,沒有情節,那又怎麼可以成為故事,向大家介紹呢?

今天分享的西班牙繪本,就是這樣「無厘頭」作品,書名叫《巨人的時間》,讀完這書以後,我對時間、人生或多或少有了新的想法。或者你會同我一樣,對時間、記憶和一些生活中被忽略的小事,賦予新的定義,事實上一直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並不是甚麼驚濤駭浪、扣人心弦的大事,反而日常的瑣事才是主角。
「歲月靜好」 每個瞬間都是幸福
此書當中文字非常少,幾乎可以說它是一本無字繪本。作者將短短一句「時間過去了,卻甚麼事也沒發生」分散在四個跨頁,變成:

「時間……」

「……過去了……」

「……卻甚麼事也沒……」

「……發生。」

這一番鋪排,不僅刻劃出巨人每天無所事事、歲月悠長的感受,也呼應着巨人的心聲:「日子就像這些松樹。」「看起來都一模一樣。」「會一直這樣下去嗎?」

「會一直這樣下去嗎?」相信這是許多人在人生路上某個時刻,感到停滯不前,看不到前路,也無法後退時,撫心自問但又沒有答案的一句說話。這個表面上說得很少的故事,實則說出了我們每個人的故事。我們和巨人一樣,多少都經歷過無法成就任何事的時光,對生活感到乏善可陳、渾渾噩噩,自怨自艾,交上霉運,甚至覺得被朋友離棄,事情究竟是這樣嗎?

作者利用巨人的日子,向大家說明一個道理,巨人的日子其實並非全然無事,當他說:「這裏從來都不會發生甚麼事。」其實,很多細碎的事在發生,故事開首巨人的右手撫過一棵佈滿點點青苔的樹幹,留下數道指尖的痕迹,幾隻小螞蟻順勢爬上手背,巨人說:「今天甚麼事都沒發生。」當他繼續說着這句話時,有隻蚊子會飛過,圖畫中的他正盯着蚊子,正成為鯨魚狀白雲點睛,巨人露出驚喜的表情。無聲歲月中的小小插曲,盡顯平淡中的色彩。繪本裏看來安安靜靜的畫面,其實一直悄無聲息地發生細節的變化,關鍵是我們要有一雙發現的眼睛。一本出色的圖畫書,圖畫敍事所佔比重往往要多於文字,因為圖畫增加了全新的敍事角度,此書的文字最後止於「這樣也好」。

「歲月靜好」,多少人不懂得欣賞這四個字,只有經歷生離死別,曾經在動盪不安的歲月中度過,才會明白或懂得珍惜。然而,生活又盡如人意,有些事情總會驟然降臨,令我們措手不及,唯一能做的就是,當面對不幸和災難之時,告訴自己:「活着,就好」。既然不能改變天氣的陰晴,那我們可以試着改變心情的好壞。學學書中那個橙色的巨人,他開心地活過每一天,巨人感受當下一刻的變化,早晚、光暗、溫暖、寒冷、日出日落,每個瞬間都是幸福。

巨人的時間,原來就是活在當下。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