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鄺穎萱:【小企鵝】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鄺穎萱:【小企鵝】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2018年12月11日


【小企鵝】
又到聖誕節,大家都忙着張羅聖誕禮物,在全年眾多節慶中,聖誕節被視為「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但大家會否想一下,究竟送禮物在今天實在有甚麼意義呢?今個星期,為大家介紹一本台灣插畫家陳致元的作品《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作品被繙譯成多國文字出版,更獲選為美國《出版人周刊》「重點書評」,因為它實在觸動人心。

故事開端以小熊一家生活拉開序幕,小熊與爸爸兩人的背影在施工工地鐵皮柵欄那頭,熊爸爸失業佝僂的背影茫然走在路上,為人父親的他找工作已經找了一段日子,都沒有好消息,雖然手裏牽着小熊,臉上卻沒有半絲笑容。眼看聖誕節快到,生活費卻所剩無幾,經濟不景氣生意實在不濟,聖誕前夕他悄悄的對熊媽媽說:「我們手上的錢要留下來過冬,不能買禮物給小孩了!」但為了讓孩子也能感受聖誕的歡樂,他們自己動手用舊物料佈置家居,務求增添一點聖誕氣氛。熊媽媽利用孩子穿不下的衣服布料縫製聖誕吊飾,讓孩子幫忙黏在窗戶上。熊爸爸則到外面撿拾樹枝,扛回家裏搭起一棵聖誕樹,再將麵粉灑在樹上,製造出人工雪景效果。聖誕夜,媽媽用爸爸釣來的魚煮了一頓可口的晚餐,睡覺前,小熊對爸爸說:「聖誕老公公每年都有送禮物給我們,今年也一定不會忘記。」可是爸爸很清楚,今年他們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禮物。

翌日的晨光照進屋內,起床後大家發現聖誕樹下真的擺放了五份禮物,每份禮物上面都寫着家人的名字。熊哥哥興奮地說:「一定是聖誕老人送來的!」大家於是急不及待地拆禮物。熊哥哥先打開禮物時嚇了一大跳,原來裏面是某日玩樂時卡在樹上的風箏,但上面的破洞已經修補了。熊姐姐的禮物是一把雨傘,是上次到公園盪鞦韆時忘了帶回家的。媽媽收到的禮物是一顆掉進地板縫隙、卻一直沒找到的鈕扣。爸爸的禮物是一頂曾經被風吹走的帽子,小熊呢?居然是他最喜歡的棒球手套。大家看着這些都是家人失而復得、最寶貝的東西,驚喜交集。究竟是誰送來的禮物呢?大家議論紛紛,熊姐姐在聖誕樹旁發現了許多小小的腳印,她說:「一定是昨天晚上,聖誕老人送禮物時,不小心留下的,可是腳印怎麼這麼小呢?」爸爸也說:「聖誕老人大概是一個小矮人吧!」但是,媽媽卻意有所指地說:「這樣說來,他不是聖誕老人,應該是聖誕小孩囉!」面對一個不能沒有禮物卻又買不起禮物的聖誕節,小熊用自己的細心、貼心和努力,為這個物質清貧的家注入溫暖,當媽媽縫紉衣裳時,他蹲在腳邊,不知道在找些甚麼東西。當熊爸爸沿途撿拾樹枝,希望至少為全家搭出一棵聖誕樹的時候,小熊的影子,悄悄出現在爸爸背後,為他撿回被風吹落的帽子。幾經努力,他取下哥哥被卡在樹枝上的風箏,仔細修補好;撿回姊姊遺失的雨傘,再逐一把它們裝進盒子裏變成聖誕禮物。東西雖然微不足道,心意卻觸動人心。


送禮要送到心坎裏

簡單的故事帶來一點啟示。大家總覺得聖誕節是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但「禮物」的定義應該是廣義的。今天,當生活在物質豐裕環境,對聖誕禮物早視為理所當然,我們甚至遺忘禮物真正的意義,禮物的價值不在於價錢,而是在於我們有沒有一顆真誠的「心」,用心去體會收禮者的需要,為他找一份最合適的東西,好好利用假期跟摯愛共度一個有着自己的聲音、大家溫度的節日可能更叫人回味,能夠將「送禮送到心坎裏」才是一份真正的禮物。又或者可以用心,度過一個沒有標價的節日。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