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劉細良:一國兩制,台灣睬你有味

劉細良:一國兩制,台灣睬你有味
2019年01月07日


習總發表的元旦講話,因拋錯書包,連開首引言都成為笑柄,但另一篇給台灣同胞的講話,比拋錯書包更好笑,就係同台灣講以一國兩制求統一,香港人立時耻笑。近年一國兩制全方位走樣變形,大陸事事強調一國及全面管治權;雨傘運動後全面壓制自由空間,已經成為國際新聞。而年輕人萌生港獨思想,嘲笑泛民廢老,就係因為一國兩制失敗,連香港新生代都認為冇吸引力,更何況是擁有事實主權的中華民國。

蔡英文與外國媒體茶敍時,公開呼籲台灣所有政黨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黨媒《環球時報》立即開炮,發表社評回應,形容蔡英文「像癲狂了一樣」反覆攻擊一國兩制及九二共識,並質疑她是在去年選舉中慘敗後,以否定九二共識向深綠送投名狀。其實,在我們眼中真正瘋狂攻擊,以至作出踐踏香港一國兩制行為的正是共產黨本身。當初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而且確是具有面向台灣的示範作用,但97至今,中共不斷食言、搬龍門,本來台灣主流民意就不接受,經過廿多年再被中共玩殘,一時又話《聯合聲明》失效,一時又高舉全面管治權,玩DQ畫紅線推洗腦,你話點可能仲向台灣人推銷一國兩制?我一直懷疑中共的決策,具有精神失常病人的特色,包括胡言亂語、前後矛盾、一時一樣,以獨裁政權而言,水平很低。


寧左勿右之風越演越烈

最近看了梁文道專欄寫在習時代當官之道的分析,開始有點頭緒,可能他們並不是精神病,反而是極之理性的寧左勿右官僚幹部行為。當習掌權以來反覆宣傳四個自信、敢於亮劍,大家看在眼裏,哪敢不跟?中共當官指導性的政治邏輯是「寧左勿右」,因為右的錯誤是路線問題,而左的錯誤只是執行問題,在凡事以政治掛帥的中共眼中,右的錯誤是會下台、批鬥、嚴重時命仔不保,左的錯誤基本上是沒有甚麼代價可言,只需自我檢討,無論過左行為導致民生凋零、國民經濟崩潰、大饑荒餓死幾千萬人,一句「艱辛探索」就輕輕帶過。文革後復出的鄧小平,經沉痛反省後說出了共黨管治的金句:「要警惕右,主要防左」。

特區政府的左,體現在梁振英那五年,今天他照樣風風光光,當上國家領導人,而為保領導人,在UGL案中不惜犧牲特區法治,吹咩,慘得過只要路線正確,便得中央關顧。至於另一位前特首,因為一層從未入住的深圳蛋散退休單位,不單花光幾千萬律師費,名譽盡喪兼要坐監。中共搞出如此一台大龍鳳,香港上至林鄭下至副局,試問邊個唔曉解讀當中微言大義?今後當權者為兩制為原則同北京拗,想死咩!於是左風只有越演越烈。反港獨當然是習總拍板,但擴大化反到去DQ朱凱廸、劉小麗,唔可能由政治局常委決定,相信是三頭馬車,即中聯辦、港澳辦及特首集體決定交AO執行,佢哋驅逐馬凱、DQ大開殺戒時,點可能會顧及外界對一國兩制觀感及領導人對台政策呢?他們心目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要緊隨習近平強硬路線。這種中共式政治正確,在49年後多次出現,50年代中期毛澤東的左傾激進政策,罔顧現實,全中國竟無人敢公開反對。

一國兩制無論制度上設計多完美,但操作的始終是人,香港管治已經陷入中共官場這個超級大醬缸之中,異味四散,只是香港人「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有人權、民主自由的台灣人,真係睬你有味!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