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鄺穎萱:【小企鵝】黑面晦氣聖誕老人

鄺穎萱:【小企鵝】黑面晦氣聖誕老人
2018年12月18日


Bruce雖然對節日毫無感覺,但還是加入聖誕老人派禮物行列。

【小企鵝】
Bruce是隻臭脾氣、黑面、喜歡獨處的熊,別人稱他做Mother Bruce,這隻怪熊是近年美國極受歡迎的童書主角,作者Ryan T. Higgins是八十後,沒有老氣橫秋的大道理,作品《Mother Bruce》自2015年面世以來,立即成為《紐約時報》暢銷書,怪熊系列已經出版了四冊,故事圍繞他在生活中遇到新挑戰,他冷漠、壞脾氣背後,其實有一顆溫暖的心,令他不知不覺間做了很多好事。

《Mother Bruce》是套裝書的第一本,講述他在森林裏獨自生活,脾氣不好,不喜歡陽光,更討厭下雨,小動物更是避之則吉,只愛呆在家裏及吃最愛的雞蛋。一天他上網找尋煮雞蛋食譜,先到河邊捉來幾尾鮭魚,採蜂蜜,再靜靜潛入野雁的巢裏拿走人家尚未孵化的四枚蛋。回家後正預備按照食譜將雁蛋下鍋裹腹,於是去取柴生火,回來時赫然發現四隻小雁破殼而出,齊聲叫 「媽媽」。Bruce胃口全消,但又不想把小鬼留下來,決定送他們回雁巢去,原來雁媽媽已南飛過冬了,於是小雁們整天跟在Bruce後面,為熊與小雁群的故事拉開序幕。


Bruce性格設定似足八十後

《Hotel Bruce》是故事的第二集,在冬眠的日子為了照顧四隻小鬼,他勉為其難帶他們去溫暖的邁亞密度假,但海灘上堆滿自由行的鵝,「呱呱呱」叫個不休,鱷魚大媽放聲高歌,本來的度假悠閒心情瞬間消失。煩躁的Bruce回到家以為可以好好休息,但好好的家竟然變成人氣酒店,三隻小老鼠鵲巢鳩佔,還理直氣壯,更煩的事接踵而來,就是那些從森林各地慕名而來客人。Bruce熊有三急想用馬桶,一掀蓋發現青蛙在裏面,真的是頭頭碰着黑,以為用冷水沖涼令自己冷靜一下,又遇上臭鼬在旁放臭屁,狐狸在廚房哄騙烏龜跳入滾水中「洗澡」,龜狐最後大打出手,烏龜還順手偷走了自己心愛的銀餐具,最後大象旅行團出現門口,Bruce終於忍無可忍,大吼將所有客人趕走,一切總算回復平靜,但三隻小老鼠待在門外淋雨,怎算呢?

《Santa Bruce》是最新應節的作品,Bruce家中住了四頭小雁及三隻老鼠,小鬼們七嘴八舌、興高采烈討論如何過聖誕節,大熊只管大被蒙頭也不搭嘴,他實在討厭節日打擾清靜。起床後天氣冷得很,他穿上紅色保暖內衣、戴上同色冷帽到門外清理積雪,一隻路過的小松鼠,定睛地看了又看,問:「你是聖誕老人嗎?」真是乖乖不得了!又來一次誤認!松鼠瞬間將聖誕老人來了森林的消息傳揚出去,瞬間家門外出現大量向聖誕老人許願的動物,Bruce黑着臉勉為其難聽他們的願望,原以為聽罷就可以把他們打發掉,誰知又跑來一群小動物的父母,來向熊媽媽道謝……

《Mother Bruce》系列廣受讀者喜愛,是因為Bruce的性格設定,正正配合了八十後「毒男宅女」的特徵,怕煩、怕人多、愛特立獨行。表面上Bruce盡是全身充滿負能量,但心底裏卻是另一回事,由被誤認為小雁媽媽開始,自己溫暖的家被視作酒店,再被人家誤以為是聖誕老人,無論多麼格格不入,他都嘗試去適應、接納,用行動來改變自己。盡力照顧小雁帶他們到南方避寒,即使自己喜歡單獨在森林過冬,他還是收留了三隻小老鼠,雖然他們鵲巢鳩佔,搞到一塌糊塗。縱使對節日氣氛毫無感覺,還是參與聖誕老人派禮物行列。


無聲無息才是真高手

在我們的生活裏面,總會遇過一個半個平時不言不語,性格也不算外向,可就是走到哪裏,都一路綠燈,特別順暢。這朋友未必是位高權重,但就是讓人覺得特別信任。年紀大了,閱歷多了,終於悟出一個道理,真正的高手都是悄無聲息的「擺渡人」,渡人的同時,他們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