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安裕:紐約檢察官

安裕:紐約檢察官
2018-12-20


紐約曼哈頓下城區(downtown)最南端那小小幾公里區域,是當地的「法律」及「財富」兩大中心所在。區內的華爾街紐約股票交易所,當然是「財富」象徵;聯邦法院和聯邦調查局紐約分部亦在這一帶,這代表了「法律」。這些大樓距離華埠都不遠,就算悠閒慢走,也只需半小時就到。

聯邦法院旁有一座樓,只有六層高,是典型的政府辦公樓樣子,這裏就是紐約聯邦檢察官辦公室。最近一年,紐約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因為何志平案而受到港人注意。在當地唸法律的學生,不少都以在這裏當檢察官為工作目標。

八十年代中期剛到美國時,那時的紐約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已是全美焦點,尤其是南區分部。大名遠揚,是因為南區分部剛辦了一宗大案,一舉起訴紐約黑手黨五大家族首領。紐約黑手黨歷史久遠,五大家族時有仇殺事件,互相開槍狂轟,紐約民眾聞之色變。

想不到,惡名昭著的黑手黨被南區分部檢察官提控,1987年初,五大家族其中四大家族首領瑯璫入獄。印象中,那時當地傳媒天天大篇幅報道,最後是各人判刑坐牢幾十年。案中證人則在法庭宣判裁決後,全部經秘密通道離去,從此遠走高飛,聯邦政府給予每個家庭一個新的身份,在偌大美國版圖的某一城巿,展開新的生活。

當時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南區分部主管,正是後來獲選為紐約巿長的朱利亞尼。從此紐約聯邦檢察官聲名更盛,案子到他們手上,每每窮追猛打,絕不手軟。這一文化延續至今,前幾天,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師科恩判刑三年,這宗案子,又是由南區檢察官查辦。

多年前,《紐約時報》有一篇文章指出,幾十年來,美國總統特別喜歡從紐約聯邦檢察官當中,挑選精英擔任聯邦法官甚至司法部門高層主管,便是因為紐約聯邦檢察官的死纏爛打優良傳統。事實上,去年被特朗普革職的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以及1993年到2001年的另一局長費里,不約而同俱是出身南區分部的檢察官。既然有此歷史背景和晉升階梯,現任的紐約聯邦檢察官,哪有可能不把案子查個底朝天。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