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素黑:要謙遜但不失自我

素黑:要謙遜但不失自我
2019-01-18


近日接受一家媒體的採訪時被問到,現在很多人都在強調「活出自我」,這屬於愛自己的表現嗎?但是其實很多人還是活在別人的眼光和評價裡,關於這一點又該如何調整呢?

在回應所謂「活出自我」前,我們應該先要懂得「我」是甚麼,才看如何「活出來」。那就是說,要先認識自己更重要。


要認識自己,需要看清楚自己的表與裡,知道自己的優點,並找出自己的慾望和死穴,這是認識自己的重要流程。當你能看清楚自己,願意接受和改善自己的話,這才算是愛自己的表現,或者所謂「活出自我」。這個「自我」是在認知而非無知的情況下才有意義,而在欠缺自我覺知和認識前,這個「自我」,很容易淪為自私、自大、任性、幼稚和無知,不過是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或笑話,丟臉啊。

認清自己的過程並不排他,我們同時需要虛心和清醒地注意別人的眼光和評價,因為這可幫助看到更全面的自己,同時是一種個人修為,訓練胸襟和忍耐。譬如,當別人中傷你時,你的表現能顯示你真正的修養水準;當別人奉承你時,你的反應能反映你的虛榮或謙虛;當你非常介意別人的負面評價而陷入自卑或怒火時,你當看到自己的軟弱和無能,知道還未修練好自己,需要更努力去調校負面情緒,修養心胸。

調校心性和情緒是我們一生的學習,為的是在肯定與否定自己之間作出智慧的平衡,成為一個謙遜但不失自我的人。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