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李煜紹:跳脫舊思維,開發再用水

李煜紹:跳脫舊思維,開發再用水
2019年1月18日


政府於去年10月針對循環再用水的供應、收費和使用等,展開公眾諮詢,顯示政府正計劃改變香港以本地雨水、東江水以及沖廁海水為主的供水格局,為香港開拓可持續的新水源。開發循環再用水,對香港長遠的水資源規劃來說固然是一件好事。然而,政府目前僅計劃以再用水滿足全港用水需求的2%,如此保守的數字,反映出政府官員低估了再用水的潛力及好處。

循環再用水,泛指再造水(即經處理的便溺污水)、重用中水(經處理的家居洗滌污水),及通過雨水收集管道收集的雨水。按公眾諮詢文件建議,循環再用水主要用於沖廁,同時小量的再用水將供應給政府部門,作園景灌溉及街道清潔等非飲用用途。


當務之急  決策者須回應公眾疑慮

政府基於「大多數市民並不接受直接飲用循環再用水」為由,摒除供應再用水作為直接及間接飲用之用途。此處提及的「間接飲用再用水」,是指將經處理的再生水回注並暫存水庫,過濾後再供應給市民作一般家居用水。雖然目前市民對飲用再用水有牴觸心理,但其實本港的供水和污水處理配套技術及財政條件均非常成熟,循環再用水理應可以滿足香港至少四分之一的用水需求。

決策者的當務之急,首先是要積極回應公眾對間接飲用再用水的疑慮。事實上,不少地方早已引入間接飲用循環再用水技術,例如美國維珍尼亞州,早於1970年代起即供應循環再用水作間接飲用;而新加坡,則從2002年開始將再用水注入水塘供間接飲用。這些實例均證明間接飲用再用水,並無任何衛生或安全問題。

其次,政府必須讓公眾明白循環再用水的好處。相對於海水化淡技術,生產再用水耗費較少能源,生產成本亦較低。除了能源和經濟效益外,使用再用水能取代部分河川及湖泊抽水,有助減輕因過度取水而導致的生態破壞。

第三,港府需要視開發再生水為一個特別的機遇和責任。香港在金融、貿易、航運、物流的領導角色,是無庸置疑的。在力所能及之處,香港理應積極回應中國及聯合國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於水資源管理議題上,承擔更大的責任。假如香港能擴闊再用水的應用,並減少從東江取水,我們不單能為保育東江流域的生態出一分力,同時,我們亦能向華南地區展示怎樣以水資源可持續管理模式,去保障社會經濟長遠的發展,從而啟發其他城市向香港看齊。


推動公眾接受飲再用水

水務署一直以不斷開拓水源的方法,來滿足日益增長的用水需求。在制訂香港長遠水資源政策時,決策者應當跳脫舊有思維,以可持續發展為指導原則,一方面加強培育大眾珍惜用水的意識,另一方面推動公眾接受「間接飲用再用水」,使再用水成為香港主要水源之一。


(編者按:文章標題為編輯所擬;來稿原題為「再用水應成為香港主要水源之一」)

作者是思匯政策研究所資深學人、香港大學水資源技術與政策研究中心行政總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