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5-鄺穎萱:【小企鵝】傳統魅力

鄺穎萱:【小企鵝】傳統魅力
2018年12月25日


《A House that Once Was》可帶領讀者重回兒時探險的感覺。

【小企鵝】
一年將盡,又就是盤點的時候,在童書繪本界,每年《紐約時報》和紐約公共圖書館都會共同頒發年度十佳童書,大家從中可以窺見繪本創作的未來趨勢,從成年人的角度,他們希望向下一代傳承的信念又是甚麼?


《The Forest》漫步童話般的森林

在2018年的年度佳作中,我揀選了三本具代表性的同讀者分享,第一本《The Forest》作者Riccardo Bozzi,插畫師Violeta Lopiz及Valerio Vidali。此書反映繪本創作走向藝術化,面對電子書的挑戰,紙本書籍要生存下去,除了內容傳遞知識外,發放方式也需要有新的附加值。看《The Forest》的感受,就像一場視覺盛宴,由簡至繁,故事開始時看到是一片小樹林,但之後每翻開新一頁,森林變得越來越深厚。故事中的森林探索者,以人物浮雕姿態出現,有不同性別、種族,嬰兒、少年、老年人,他們在每一頁不斷成長。來自西班牙的插畫家擅長運用精美紋理、而來自意大利的插畫家則是畫植物高手,兩人通過工藝技術,從模切、壓花、浮雕、剪紙、摺叠插頁等技術,把繪本以感官體驗的形式展現出來。獲美國《出版者周刊》高度評價:「具備不尋常的美,屬設計的奇蹟。就像是漫步在一個童話般的森林。每次閱讀,將孩子帶入未知的領域,喚醒新的情感意義。」

第二本介紹的作品《Run Wild》,由繪本師David Covell創作,這是一本關於自由及大自然生活樂趣的作品,鼓勵孩子多參與戶外活動,不用擔憂天氣變化甚至四季轉變,重點在於能夠活在當下。在充滿詩意的插畫中,孩子在遊樂園、森林、公園及家裏的後院,展開屬於自己的戶外冒險時光:在陽光下奔跑,在海中暢泳。繪本告訴大家,現實生活需面對環境變化,會受傷跌倒,既有陽光燦爛的美好的一面,腐爛的樹樁亦不會缺席。今天無論大人小孩總是低頭掃手機,對身邊的環境漠不關心。孩子自童年起走進一場又一場的電腦遊戲,這樣的生活模式又會塑造出一個甚麼性格的角色,實在值得深思。

第三本介紹的作品《A House that Once Was》,作者是Julie Fogliano; 插畫師叫Lane Smith。《紐約時報》評價:「這繪本把童年的場景,改編成一首關於奧秘陌生人,以及美好家園的燦爛詩歌。」

《Run Wild》是一本關於自由及大自然生活樂趣的作品。


以抒情手法觸動讀者

故事講述兩個孩子在森林深處的山崗上,見到一座早已傾斜的藍色房子,一個早已荒廢的家,他們從窗戶爬進房子,內裏有不少書籍及被遺忘的照片,還有丟棄的玩具、鏡子、裝滿畫筆的罐子,東西散落四角,東一件西一件的線索中,拼湊當年生活在這房子裏的是怎樣的人,過着怎樣的生活。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小故事,但因為文字像詩,插畫色彩豐富,質感很有版畫的感覺,一頁一頁翻下去,會帶領讀者重回兒時探險的感覺,是本適合大人看的繪本。這三本作品共通處都是以抒情的手法去觸動讀者的心靈,詩意的文字、藝術插畫加上精心設計的節奏,盡顯傳統書本媒介的魅力。趁假期來臨,不妨拿起書本翻一翻,那種閱讀經驗並非網上資訊或電子書可比擬。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