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素黑:善良的人要學習保護自己

素黑:善良的人要學習保護自己
2019-01-14


善良的她眼含淚光地跟我說:「我不明白為何有人會心存毒念中傷別人,費盡心神去攻擊你,不肯放手,大概要看到你折墮或死掉的那天才肯心息。是怎樣的人才會做這種惡行?為何要費神費力去傷害一個沒有還擊也沒惡言相向過,甚至原是朋友的人呢?他們真的快樂嗎?我很難過,要更加努力地學習替自己療傷,令自己好起來。」

她被惡人中傷和欺負,傷了心,不時因此躲著哭,鬱結的情緒也令身體變差,影響了經期。


我說,很多人去傷害別人是因為受害者情結,自己做不到、得不到、不甘心甚至因為錯誤判斷、錯投期望而失望,惱羞成怒後便情緒反彈,是非不分,反過來抨擊是你傷害他,你才是罪人,需要補償他。不過是面子問題,一旦要靠攻擊別人來平衡自己的話便已種下魔性,難以自拔,會變本加厲。你越是被動、示弱、跟他說道理,他越是興奮,助長心魔,對你越放肆,以虐待你為目標,滿足自己原始的嗜血獸性。

善良的人為何總是被利用、依賴、攻擊或中傷?是他們做錯了甚麼嗎?可能是,但最簡單和真理是:世上壞人本來就很多,壞人需要靠欺負善良的人才能平衡心理。
善良的人要做的,不只是學習在受傷後療傷,同時更要學習保護自己避免再受害的自衛術,終止對方持續和失控的欺凌行為。我們不用以牙還牙,跟他們做相同的惡行來報復,但需要阻止對方繼續攻擊自己,要讓他們知道「我是會反抗」的。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