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劉進圖:三隧分流,自尋煩惱

劉進圖:三隧分流,自尋煩惱
2019年1月22日


政府提出三隧分流方案,紅隧和東隧加價至40元,西隧減價至50元;如果獲得立法會支持,預計明年1月實施。三隧分流本來是紓解過海塞車的一個可行辦法,可惜政府錯過了最佳時機,如今距離西隧專營權結束只剩下4年多,而區議會和立法會又相繼換屆改選,政治阻力極大,加上種種現實和心理困難,勉強推行只會自尋煩惱。


無法取民意支持的7個原因 

三隧分流方案遭到多方質疑,無法取得主流民意支持,原因包括:

(1)西隧減價或可令居住港島西和九龍西、慣常使用西隧的市民受惠;但紅隧和東隧加價,卻會損害港島東、九龍東,甚至新界東的市民,每月要多付數百元隧道費。東邊的人口比西邊的多,支持方案的政黨在這些選區會備受攻擊。

(2)過去使用西隧的人就是喜歡它從不塞車,所以收費高達70元也使用;減價至50元後,繁忙時段可能會塞車,使用者難免抱怨,有緊急需要過海的駕駛者再也找不到暢通的隧道。

(3)當紅隧和東隧一起加價至40元,慣常使用這兩條隧道的人其實沒有什麼選擇,要麼繞一個大圈用更貴的西隧,要麼習慣新的收費水平;一旦適應了新收費,這兩條隧道在繁忙時間很快就回復舊觀,駕駛者會埋怨分流沒作用,無端多交費用給庫房,他們不會因非繁忙時間塞車減少而多謝政府。

(4)紅隧、東隧加價來補貼西隧減價,會產生公平問題,為地理原因無法使用西隧的人被迫多付隧道費,去補貼西隧使用者,一定不服氣。既然西隧專營權還有4年便屆滿,何不等到那時大幅降低西隧收費促成分流?那就毋須強迫紅隧、東隧大幅加價。

(5)塞車問題近年愈趨嚴重,根本原因是私家車數目增長太快,超過道路和停車位增幅。要對症下藥必須拿出一整套限制車輛增長的方案,三隧分流是治標不治本。隧道擠塞問題倘若紓緩,只會吸引更多車輛過海,導致三條隧道都塞車。

(6)近年樓價高企,中產階層置業無望,只能買車來實現美好生活夢想;而內地來的富裕新移民更是無車不歡,也不介意牌費貴、油價貴。這些因素導致汽車需求強勁增長,車位售價更貴得嚇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要治理交通擠塞,便要使用更強的手段,例如在繁忙時段劃定更多更長的公共車輛專線、向非公共車輛徵收附加費,藉此減輕市民上班上學的塞車之苦。相比之下,隧道分流作用太小,無法扭轉局面。

(7)建制派議員若冒險支持方案,猶如參與一場「有輸冇贏」的賭局,因為政府計算的分流效益,即節省的行車時間,是按平均值計算;但市民評價分流成效,卻往往按記憶中過去數天繁忙時間上下班時過海塞車的時間高峰值來判斷。


劉進圖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