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安裕:2018之書

安裕:2018之書
2018-12-27


今年算是讀了些書,有的是再讀一遍,例如哈伯斯坦的《最寒冷的冬天》(The Coldest Winter)。重讀之際正值美國北韓相鬥,再讀之後,與當年首讀的體會截然不同,對局勢的看法有所變化。新書今年也有,可是心裏總有點疙瘩:莫非2018年讀過的書便是這些?直至《余英時回憶錄》年底前面世,今年的書單,總算向自己有個交代。

余英時是普林斯頓大學榮休教授,這部回憶錄不厚,二百來頁,可是內容絕不單薄。全書五章,余英時對中共的看法,在〈我認識共產主義的過程〉一節極其清晰,當年的觀感,今天仍然切中時弊。至於來港的一節,如今看來,是這位當代大儒的人生轉捩點:北返的火車在石龍壞車,就在石龍的半天,他決定重回香港。於個人而言,我則對第五章的〈美國哈佛大學〉最感興趣。

哈佛的漢學研究在歐美首屈一指,余英時憶述他初到哈佛之時,是燕京學社的訪問學人,之後留在哈佛攻讀博士,師從楊聯陞教授,同時選讀費正清和史華慈教授的漢唐古史。在這些章節的字裏行間,看到一位香港青年學者的苦讀歲月。楊聯陞、費正清、史華慈三位都是極負盛名的學者,余英時在書中透露,他亦有隨賴世和學習日文。上述幾位大師,在各自範疇俱是泰山北斗,余英時得到他們親授,可謂羨煞他人。


華人學者在美國教授理工科最多,社會科學次之,文史哲不算多。余英時獲得美國國會圖書館頒授有「人文諾貝爾獎」之稱的克魯格終身成就獎,學術水平廣獲肯定。昔年認識的一些朋友,在哈佛時受過余英時的照顧,儘管政治立場不同,眾口一詞高度讚揚余英時。這在政治取向動輒楚河漢界的美國華人僑學界,可說極為罕見,從中可見余英時的地位。

鑑古知今,《余英時回憶錄》不僅是一位蜚聲國際華人學者的人生記憶,更是一位學者經歷的中國之路:從安徽到瀋陽,之後從北平而香港,萬里迢迢,滿目中國近代足迹。燈下細讀,余英時的觀察鞭辟入裡,對照當前中國種種現象,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